行业动态

沪工阀门党建与企业同步 和谐与发展同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2015 年是上海沪工阀门厂(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嘉定华亭的第十二年头。作为一家具有二十年多年历史的阀门生产企业,沪工产品享誉海内外市场,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 业,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文明单位。多年来,沪工党支部始终把员工当作企业最大的财富,以三个满足为抓手,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 之中,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企业同步,和谐与发展同行的新路子。

一、满足员工职业发展需求

把员工当支部亲人,沪工党支部抓实三个加强,帮助员工职业成长,一是加强职业素养培训。每年围绕执行力团队精神等不同培训主题,邀请专业机 构,组织开展培训,党员班组长率先垂范,着力打造一支执行力强、具有良好团队意识的员工队伍。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下一道工序是上一道工序的用户,力求 进一步在每道工序里提高质量、创造效益,通过邀请嘉华培训中心来企业进行机械操作准备工培训、特殊工种专业岗位培训等,精益求精,为员工学习成长创造机 会。三是加强专题培训。联合区有关职能部门作定向培训,例如,与区消防支队合作,举行“119消防日演练;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联动,组织安全生产座谈会 等。每年投入各类培训资金达 50 多万元。

二、满足员工情感归属需求

把员工当支部家人,服务员工融入企业和地方发展,回报社会,增强家人意识。一是服务员工融入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成立 至今,已发展党员 名,名入党积极分子。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党支部协同公司,对企业现行的薪酬福利体系进行了系统评估和研究,提出了完善薪酬福利体系的建议,积极稳妥地推进 薪酬协商制度改革,强化员工岗位价值和业绩激励机制。二是服务员工融入地方发展。2011 年起至今,公司党支部联手团支部,建立了一支由 10 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确定每周二下午为公司志愿者服务日,并设立了包干服务点,每次活动都有公司负责人和党员带头参加,这项活动已成为企业长期性的公益 活动,三是服务企业回报社会需要。企业和党支部积极参加嘉定区光彩事业、蓝天下的至爱等慈善募捐活动。

三、满足员工身心健康需求

把员工当支部主人,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增强主人意识。一是加强一场一中心建设。在原有的篮球场外,公司将行政楼打造成了员工休闲中心,总面积 达 500 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小型图书室(现有图书 5000 册)、桌球室、兵乓球室、健身中心等,为员工休闲娱乐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二是加强四个一的活动。公司坚持每年举行一场企业运动会,组织形式多样(蚂蚁 搬家、拔河、50 米接力赛、定点投篮、自行车比慢)的趣味性比赛,以增进员工间的团结协作精神。每年安排一次近郊游,让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出去走走,增长见识,缓解压 力。每年开展一次体检,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公司党支部和工会每年组织一次先进生产工作者、沪工文明人评选,通过企业信息公开栏及企业网站进行大力度宣传, 通报先进个人和优秀班组事迹,通过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员工理想信念的引导

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员工信仰和理想引领。企业邀请华亭镇十八大宣讲团来企业为全体员工进行十八大宣讲;组织员工参观世博成就展、游览无 锡影视基地等,结合各种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企业文化内涵化为员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行 为准则,使员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全身心投入企业发展之中,为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