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外企业动态

铁岭特阀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5日]

在铁岭特种阀门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让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企业的创新意识。2014年以来,虽然经济不景气,但特阀公司凭借多年来成熟坚实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完善企业机制,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拳头产品,调整市场战略,经受住了考验,稳坐各类阀门及管件产品行业主导的宝座。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企业,干净整洁的办公楼、生产车间内轰鸣作响的机器声、几台装满产品准备出发的货车,无一不体现了这家企业良好的效益。总经理陈晓刚喜笑颜开地向记者介绍,就在不久前,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完成了“节能型高水头多功能进水阀”项目的全部研发工作,并完成“低成本耐海水腐蚀铸铁阀门关键技术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这项技术的完成,使公司有了年产万吨低成本耐海水腐蚀铸铁阀门产品的生产能力,我们已经逐步投放市场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陈晓刚说。
    “企业运营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随社会大环境不断创新和变革。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不足以支撑未来。” 陈晓刚说,去年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中低压大口径特种阀门”的研制工作,已完成具有液力浮动式阀座及防泥沙功能的双向密封蝶阀的水力设计、结构设计的图纸、计算及设计说明等研发任务,并申请了发明专利,现已进入发明专利公布及实质审查阶段。
    铁岭特种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发展理念,以提高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推手,围绕着科技兴厂这条主线,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公司有辽宁省阀门行业唯一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研发人员50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职称人员17人、中级职称人员25人,涵盖了机械、铸造、焊接、热处理、自动化、锻造、表面处理等所有与阀门设计相关的专业。” 陈晓刚介绍,几年来,公司研发团队已成功突破了12个阀门前沿的技术难题,获得多项省级科技成果和29项国家专利,研制出波纹管式金属硬密封蝶阀、零摩擦金属硬密封阀门、节能型双密封进水阀等十大系列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同时积极与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邀请欧洲阀门制造协会名誉主席皮埃尔先生来公司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和掌握世界上最新的阀门市场动态和技术信息。
    “公司上半年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1000多万元。圆满完成了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阀门供货任务,与辽宁西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6000余万元供货合同也已进入最后的装配调试阶段。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等老客户签订了8000多万元合同。这个月公司还启动了贯标工作,前景一片大好。” 陈晓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