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西气东输西二线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日前在京组织召开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二期)专家验收会。通过专项攻关,中国石油在X80钢级管材、重大装备、运行软件、应变设计、施工工艺和安全运行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保证了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以及中缅管道的顺利建设和按期投产,实现了我国油气管道技术领域从追赶到引领的跨越。 
  西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采用X80高钢级、大口径、高压输气管道,建设之初国内相关技术和经验不足,急需集中力量攻克关键瓶颈技术,以保障西二线工程如期开工、顺利建成和安全运行。为此,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07年5月批准设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攻克X80钢管研制、施工技术和重大装备软件国产化及运行管理技术。 
  经过持续攻关,专项共取得6大系列成果、43项特色技术、25类产品、6种重大装备、17套软件、89项标准、126项专利及95项专有技术,实现X80钢级钢管及管件、20兆瓦级高速直联电驱压缩机组、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及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油气管道SCADA系统软件等重大管材、装备、软件的国产化、自主化和替代化,形成高钢级管道施工和运行管理集成配套技术,建设和完善三个国家级和三个集团公司级科研条件平台,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X80钢级钢管应用400多万吨,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等重大装备实现规模应用,彻底摆脱了国外垄断,节约直接投资2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