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阀门行业已成为世界第一阀门制造大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以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主的阀门产业,基本占有了全球高端阀门领域,据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ISM)统计,全世界的阀门总使用量的年累计已经达到21000亿美元以上,每年的阀门产品新老更换的市场需求总量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以上。

       中国阀门产业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阀门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以江苏、浙江、福建、天津、辽宁等地为核心的阀门产业基地,据中国通用机械联合会阀门分会统计,中国阀门企业5000多家,规模以上1700多家,从业人员90万人,已成为世界第一阀门制造大国。

      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的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生产阀门1031.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577亿元人民币,完成出口交货值371亿元人民币,获得利润总额183亿元人民币。

      20155月举办的中国石化国际装备采购峰会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发布的我国阀门未来五年的趋势的资料显示,中国阀门生产水平已经较高,可以实现核电阀门、超(超)临界火电阀门、石油化工阀门(含加氢装置) 长输管线阀门、煤化工阀门、水系统阀门等产品的世界领先水平。

      其次,中国阀门企业数多、生产面积充裕、装备先进、产业工人数量多并工资成本低、创新力强、新产品开发快、检测手段齐全、阀门品种齐全、产业配套完善、交货期短、维修及时、产品性价比高等优势,中国阀门产业已经引起全世界阀门用户的关注。

      但是,在世界经济不断震荡,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时期,中国阀门产业和其他传统产业一样受到了较为严重有的冲击和影响,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全国阀门企业数千家,有数百家出现亏损,亏损企业数同比增长33 %2014年和2013年阀门生产量基本持平,同比增长0.05 %;销售收入年增长率15年来最低,同比增长5.66 %;出口受到影响,同比增长仅为5.40 %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阀门产业从高速发展转向了中高速发展,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增长到集约化增长,从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创新驱动成为发展新引擎。

     因此,中国阀门产业依然拥有市场优势,特别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建设、水利水电建设、环境治理、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给阀门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升级、炼油、核电、LNG项目、海洋工程和老装置改造、更新维修,以及中国装备走出去,将带动阀门产业升级和发展的二次创业。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产业不断升级、品牌影响不断增强,中国阀门产业势必成为世界阀门的最大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