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宋银立出席南安阀门论坛 为开创阀门行业新局面建言献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8日]

222下午,第四届中国(南安)阀门论坛在成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阀门协会秘书长宋银立到会指导,更有数百名阀门制造商、及南安在全国各地的阀门经销商出席论坛,共同探讨2015年阀门发展大计。

    论坛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秘书长宋银立发表了以《适应新常态开创阀门行业新局面》为题的演讲。

 

    从数据看中国阀门现状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阀门制造国,全世界每年4000亿元的阀门销售额,中国就占据了2500多亿元。宋银立一开场,就通过各种数据来分析中国阀门 行业的现状。2014年中国阀门总生产量超过1000万吨,规模以上(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1700多家,其中福建省有81家。中国总销售额 的具体数据为2577亿,完成出口销售值371亿。全国阀门利润总额183亿。中国阀门正被全世界瞩目,包括BP、阀门企业、阀门用户在内。而且世界出名的阀门制造企业在中国都有合资企业或独资工厂。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得知,中国阀门行业现如今的发展已经迎头赶上,在国际上成为一匹后来居上的黑马,并且其实力不容小觑。

    秘书长宋银立指出,最近十年是阀门快速发展时期,2004年全中国阀门销售300多亿元,到2014年的2577亿元,中国的阀门十年来增长率都几乎在30%左右。即使是在2014年经济疲软的情况下,阀门销售额相比前年也增长了100多亿元。

    而从宋秘书提供的信息还可以清晰的看出,阀门的国产化率也在稳步增长中。

    2005年核电站的阀门国产化率6%,而到了2014年产品覆盖面国产化率80%;超(超)临界火电阀门现在的国产化率从原来的不足10%,增长到了 75%;中石化中石油每年的阀门采购量在50亿左右,而现如今石油化工阀门(含加氢装置)的国产化率也已达到了85%;长输管线阀门90%;煤化工 75%

 

    自主创新 迎合新常态

    中国现在进入了工业化的中后期,创新驱动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宋银立说到,分析其当前的形势,可以看出,中国阀门行业已出现了一种新常态,并且在不同的方面可以看出端倪。比如,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从高速转到中高速;发展方式从粗放增长转向集约增长;而从结构方面来看,则是从从增量扩能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存量;从发展动力上来看,则从传统的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而这个新常态将对我国的经济带来趋势性变化,再制造、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快,行业和企业分化加剧,国际化经营渐成大趋势。

    宋银立分析道,现如今阀门行业面临的恶劣情况主要表现在:企业成本及产品质量、创新等方面。而在市场如今需求不旺的当下,可将注意力转移到核电、 LNG、海洋工业三大领域。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沿海核电站建设,各地核电站所需要的阀门供应量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值;而LNG在中国现如今的情况下,依旧是一个较为主要的项目;而在海工领域,国产化率一直不高,主要是因为用于深海的阀门要求高,因为它的阀门要同时受到海水的外压和管道里面的内压,所以其使 用的阀门均来自进口。国内阀门生产厂家其实可以将注意力放置在这几块上面,多去研发高端的新产品,提高阀门国产化率。

 

    我们的阀门行业怎么发展

   现阶段,阀门行业已经到了历史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该找出路。而这机遇在哪?宋银立认为中国阀门现在占据的高度已经是国内各类行业里较可能摸到天花板的。尤其是中国阀门的四个世界第一,全焊接球阀、阀门生产产量、销售网络、从业人员(30万)这都是世界第一。很多产品,我们都可以做得出来,可是却没有优秀的业绩,这就有待于我们的阀门销售人员的努力了。

    既然阀门行业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水平和竞争力,现在最急需的是要选择转型升级。要选择国内外两个市场一起抓。而首先就需要培养专业的人才团队、狠抓技术管理、培养高端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其次企业应该要狠抓基础管理,注重产品质量和效益;同时专注开发高精特新产品。

    而同时客户关系的维持也是提升阀门销售额的一个重要因素。宋银立提出,要经常与老客户保持联系沟通,这样才能知道客户的需求,提供后续的服务。而当生产出升级版的阀门产品,例如智能化产品、远程遥控、在线监测等新产品,也能随时推荐给老客户等。宋银立同时提到,为什么美国的企业看起来都很有钱,都是因 为美国的企业的盈利点主要是在于后续服务上,其后续服务的利润达到了60%

    他还建议企业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例如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哪些产品,提前研发生产,待市场到来之际,就可以招投标,提前占有市场。还有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新兴的产业,也应该多去研究。如何更好的紧跟时代新事物,发挥其效益,这些都是很值得去探索的。

 

    宋银立秘书长同时也分析了福建阀门的产业现状。规模以上企业共有81家,全国排名第六位;销售收入235亿元,全国排名第四;出口交货值13亿元,全国排 名第六;利润总额18亿元,全国排名第四。达十万多人的销售人员数量是全国第一,销售网络覆盖面也是全国第一。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更加重视,助推福建阀门迈向新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