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务院提出计划:在南海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20141119日,国务院办公厅当天下发了《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我国将继续巩固老油田、开发新油田、突破海上油田,将重点建设大庆、辽河、新疆、塔里木、胜利、长庆、渤海、南海、延长等9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有分析认为,千万吨级指的是年产量。有专家称,这是中国首次提出在南海建大油田,是扭转局面的战略性举动。 
    2013年底,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3》报告指出,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和石油进口国。报告还预测,中国将在2020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到2030年将取代美国成为最大石油消费国。
    从国务院的战略行动计划可以发现,增强能源的自主保障能力被列为今后6年中国能源战略的第一项主要任务。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能源自给能力要保持在85%左右,石油储采比提高到14%~15%,同时基本坚持能源储备应急体系。 
    实际上,稳步提高石油产量,是除煤炭清洁利用、大力开发天然气、积极发展能源替代、加强储备应急能力建设外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要稳步提高石油产量,除了稳定东部老油田产量,实现西部增储上产,加快海洋石油的开发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除了提高石油产量外,行动计划还提到,我国将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天然气、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以及水电、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计划还要求,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国将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并加强核电科普和核安全知识宣传。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