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家积极推动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国家发改委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印发了《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市场占有率由目前不足10%提高到45%左右,产值超过7500亿元,实现年节能能力1500万吨标准煤。国家发改委将利用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大对重点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加大对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的支持。此外,国家还将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基金、民间投资和外资加大对节能技术研发示范和节能装备制造企业的投入,通过完善和落实相关金融政策,建立促进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的绿色融资机制。
    《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一批支撑节能技术与装备研发的高水平、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机构;研发、示范30项以上重大节能技术,在高效锅炉、电机系统、余热余能利用、节能家电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与产品,显着提高节能装备核心元器件、生产工艺核心技术以及先进仪器仪表的国产化水平。

方案提出2015年的主要任务是: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10个左右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贯彻落实节能技术推广管理办法,组织发布第八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组织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推广高效节能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