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4年我国泵行业稳中求进 有升有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3日]

文章来源:本报  作者: 中国工业报记者 严曼青  发布时间: 2015年2月12日  

  2014年,通用机械泵行业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而严峻的经济和市场形势,以加快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为核心,稳中求进、驱动创新为宗旨,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个别指标呈下滑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泵行业1303家企业的资料,2014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1515亿元,同比上升8.84%;产品产量9000多万台,同比上升6.59%;出口交货值187亿元,同比上升8.6%;亏损企业数量150家,同比上升4.17%;亏损额5亿元,同比上升17.26%。
  而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泵业分会统计的65家重点骨干企业数据,2014年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16.34亿元,同比下降1%;主营业收入211.93亿元,同比上升1.8%;利润总额14.86亿元,同比下降7.1%;出口交货值20.49亿元,同比下降7.9%。
  压力不断增大
  据泵业分会统计,行业内几大企业在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以及出口等方面仍然维持较好的增长。
  工业总产值排名前三名的企业分别是上海东方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22.0%;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17.1亿元,同比下降23.0%;上海连成(集团)有限公司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排名前三名的企业分别是南方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利润总额16845万元,同比增长40.2%;上海东方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利润总额16341万元,同比增长15.9%;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利润总额12058万元,同比下降32.4%。出口交货值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浙江利欧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交货值83297万元,同比增长10.6%;丰球集团有限公司出口交货值30848万元,同比增长1.0%;安徽莱恩电泵有限公司出口交货值15066万元,同比增长0.6%。
  而从整个泵业行业的经济运行特点来看,企业的压力还在不断增大。65家企业中,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占30家,同比下降20%以上的企业达到了11家。同时,企业效益继续下行,65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1%,有6家企业下降幅度较大;企业订货情况波动较大,同比呈下降趋势,重点骨干企业中有25家企业订货额同比下降,其中有10家企业订货额同比下降20%以上。另外,34家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0.5亿元,同比下降7.9%。
  目前,泵业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
  首先,企业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市场需求不足,造成企业运行艰难。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出口的泵产品技术含量较低,而进口的泵类产品均为国内重大项目工程用高端产品。国际市场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及产品的技术水平还有待提升。
  其次,全行业泵产量虽然有所增加,但由于库存及营业成本的增加,企业负担加重;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回落,增速明显放慢,并有下降趋势;由于国内石化、电力、冶金、煤矿等传统市场新上项目的减少,新型市场容量有限,一些项目停建、缓建,使行业企业订货不足,库存量增大。
  再其次,货款拖欠现象较为严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仍然比较严峻,管理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问题普遍存在。
  机遇依然很多
  2015年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推动企业持续平衡较快发展。
  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五大发电公司,2014年1~10月获核准的34个火电项目共批复火电建设项目约2978.59万千瓦,2014年已经陆续开工,最晚的为2017年投产发电。随着核准项目的不断增加,生产火电用泵的企业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争取更多的订货额。
  石油和煤化工方面,随着国内一些煤化工项目的投资,为生产此类泵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空间。目前,大型清洁煤化工仍有一些泵是依靠进口来满足用户需求的,需要进行国产化再开发。
  我国环保行业未来若干年内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市场需求,城镇化建设和烟气脱硫、脱硝,民用和工业污水处理等,可为泵制造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通用机械泵行业的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年销售额2000多亿元,国家产业政策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装备改造,对泵行业也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如:2014年国家发布的“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的通知”,为泵业行业未来6年服务于煤电市场提供了行动指南;另外,《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产业政策将为通用机械泵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
  泵业企业该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泵业专家建议:
  首先,企业要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许多重要工位用泵,会需要国产化再开发,如高压液氧泵、高压煤浆给料泵、除氧水泵/碳洗塔给料泵等,其它下游高难度泵也需要国产化再开发。
  其次,企业要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开拓和抢占国际市场。近一段时间,我国与亚洲很多国家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印度、伊朗均是发展中国家,在石油化工、火电站建设方面均有很多项目,国内泵制造企业应团结合作,利用各自的优势,开拓新的市场。
  再其次,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和沟通,避免出现“鱼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现象。近二十年间,泵的价格持续低迷,以火电站锅炉给水泵为例,价格已经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虽然有市场环境的因素,但泵制造企业之间的相互压价也是造成泵价格上不去的一个原因。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