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讨

节流阀在塔里木油田应用中的几个问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节流阀(俗称油嘴)是用于高压、大流量气田开采节流的特殊专用装置,为适应塔里木油田高压高产气田的恶劣工况,均使用国外知名公司的产品,进口的节流阀平均价格在5万美元以上。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些阀无一例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冲蚀磨损、冲蚀失效,存在着稳定性差、失效周期不确定等缺陷。塔里木油田使用的节流阀主要类型有两种,一是外套—笼套式;二是笼套—柱塞式,两种节流阀都以水压能量消耗原理为基础,利用外套在笼套上滑动(或柱塞在笼套内滑动)产生不同的过流面积来控制流量与压力。      

    为保证高压高产气田源源不断地为“西气东输”管道输送天然气,对节流阀在塔里木油田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应进行认真的研讨。

    1 节流阀流量特性不匹配

    节流阀流量特性不匹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流量系数Cv与气井的产量不匹配;二是节流阀的流量特性曲线与气井的流量特性不匹配。

    1.1 节流阀流量系数Cv与气井的产量不匹配

    最典型的实例为3口井用的A公司节流阀,其特征是:长期在小开度下运行且产量波动大。三口井的基本状况见表1。

表1 A-3、A-8、-14井基本状况

    从表1可看出,A-3和A-8井节流阀长期在小开度下工作,若按该态势发展,有可能出现节流阀开度为零,而产量不为零的现象。节流阀长期在小开度下运行是使用的最大禁忌,这将大大降低节流阀的寿命。正确的方法是让节流阀一开始就尽量在最大开度上工作,如90%。这样冲蚀等破坏发生在阀笼套前部。随着笼套孔逐步被破坏,流量增加,阀再关小一点,不断破坏,逐步关闭,使整个笼套全部得到利用。有资料指出,大开度工作时过流面积大,冲蚀减弱,可比一开始让阀在中开度和小开度上工作提高寿命1~5倍以上。如某化工厂采用此法,阀的使用寿命提高了2倍。    

    对于A-3、A-8井,小开度下工作和产量波动的主要原因是,额定流量系数Cv值与井的实际流量不匹配,即阀的Cv280选大了,也即阀的口径选大了。流量系数又称流通能力,是节流阀选型的主要参数之一。在节流阀计算时,可用两种流量系数,一为公制,另一为英制。两种定义分别如下:AV定义(公制):为节流阀全开时,阀两端压差为0.1MPa,流体密度1g/cm3,每小时流经节流阀的流量数,以t/h表示单位;Cv定义(英制):当节流阀全开时,阀两端压差为1磅/英寸2,介质为60°F清水时,每分钟流经节流阀的流量数,以加仑/分计。

    1.2 阀的流量特性曲线与气井的流量特性不匹配

    对于A-14井,进口压力较高(50~52Mpa)、日产量较低(通常为55万方),阀的额定流量系数Cv值=70是较恰当的(见表1)。但节流阀仍然在小开度下运行,产量照样波动,显然,不仅是阀的口径选择不当,而是阀的流量特性与气井的流量特性不匹配的问题。

    阀的流量特性是指介质流经节流阀时相对流量与相对位移(即开度)间的关系,具体体现在笼套中孔的大小、数量及分布规律。当孔的大小、数量和分布规律发生变化时,阀的流量特性亦随之而改变。节流阀理想的流量特性曲线如图1(a)所示,有快开型、直线型(线性)、抛物线型、等百分比型、双曲线型和修正抛物线型。用得最多的是直线型和等百分比型,有许多种调节阀的流量特性居于直线型与等百分比型之间。

http://www.famens.com/news/201309/118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