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超(超)临界火电阀门执行机构国产化方案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为了推动超(超)临界火电阀门执行机构国产化工作,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阀门协会于11月4日和11月20日在北京分别组织召开了电动执行机构和气动执行机构国产化方案研讨会。会议由中国阀门协会宋银立秘书长主持,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黄鹂副司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隋永滨会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参加会议的企业有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常州电站辅机总厂有限公司、扬州恒春电子有限公司、特福隆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埃柯特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方通用电器有限公司、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哈电集团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七厂和上海华尔德电站阀门有限公司。讨论分析国内阀门执行机构配套能力和生产能力、国内外执行机构现状及市场情况、国内外执行机构技术水平差距、火电站用执行机构国产化目标、国产化内容和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国产化需要的政策、措施和建议以及执行机构试验内容和试验大纲的讨论。
    目前单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需要配套电动执行机构600多台、气动执行机构200多台、气液联动执行机构20多台(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会有大量的气液执行机构替代气动执行机构),电液联动执行机构视机组情况不同,仅在设计需要快速开启的场合少量使用。其中进口执行机构价值量约占85%左右,尤其调节型执行机构的国产化率不足10%。其中锅炉侧(含脱硫脱硝)、风门等配套的电动执行机构多为进口产品;汽机侧及化水部分的少量非关键阀门配用国产电动执行机构;气动执行机构大部分采用进口产品;在压力超过16MPa以上的关断阀、温度超过540℃的阀门、调节阀等现在采用进口产品较多。
    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配套执行机构分开关型和调节型,部分已经有业绩或技术成熟,部分产品需要攻关研制。拟分两类:
    第一类,已有应用业绩或技术成熟的执行机构在依托工程直接推广使用,在依托工程上使用的国产阀门全部配套采用国产执行机构,国产化率可达到60%;第二类,完成大扭矩、高转速及大推力执行机构的研制并在依托工程上应用后,执行机构国产化率达到85%左右。

    随着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的推进与实施,阀门国产化比例升高,加之气动执行机构一般采用阀门厂自制直接配套的方式,执行机构采用国产的比例会日渐提升。近年来,国内执行机构制造业在技术研发、加工制造和试验检测等方面的能力显著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明显提高,骨干企业的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外先进水平,部分产品已逐步应用于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和大型石化装置。应用结果表明,国产阀门执行机构基本上可以满足火电机组安全、可靠运行的工况要求,已具备国产化的条件和能力。同时,国产阀门执行机构也已在核电、冶金、水处理和石油石化等领域大量使用。(中国阀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