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五洲阀门Y型锥面阀新品成功应用煤气化黑水系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最近,由五洲阀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适用于特殊工况Y型锥面切断阀新品,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煤气化黑水系统。此新品不仅性能独特,解决了冲刷结疤卡死阀门关键的问题,而且安全可靠,密封性能好,具有耐磨损、耐冲刷、耐高温、防结垢的特点,特别适用于黑水、灰水、工艺水、煤渣等含有固体颗粒介质。成为煤化工行业又一关键的国产化阀门,解决了此阀门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

五洲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锦法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Y型锥面阀,是集闸阀、金属密封球阀、撑开式金属密封球阀的长处于一身的煤化工专用阀。该Y型锥面阀独特的结构设计不会由于介质的沉淀、结晶、结垢造成阀座密封擦伤、卡死、启闭力矩增大、关闭不严的现象。真正实现了黑水循环泵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系统稳定,系统可控。采用高强度材质,提高了使用寿命,使用寿命要比原阀门3个月延长至半年以上,减轻了用户频繁更换阀门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煤气化行业,气化渣水系统高压黑水循环泵进出口较多采用的是硬密封球阀,由于介质的特殊性,在使用过程中因介质磨蚀、结垢的特性,容易造成阀门球阀经常出现内漏和开关困难的现象。因阀门内漏问题无法满足工艺要求,造成系统大面积停车处理,给煤气化行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此新品阀门,已在山东新能凤凰(滕州)能源有限公司使用一段时期后,已成功改型推广应用,反映良好,摸索了黑水、灰水系统阀门使用的经验,消除硬密封球阀在煤气化系统的使用缺陷,提高了煤气化系统的可操控、安全可靠性,为煤气化技术的初期设计提供优化参考,为降低装置投资,提高气化系统开工率,起到了煤化工关键阀门国产化示范作用。

(文/盛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