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外企业动态

温商陈晓宇:酝酿真正的民族品牌 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人物名片

姓名:陈晓宇

籍贯:温州瑞安

出生:19756

职务: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历自述:我高中毕业就与阀门结下缘份,2003年创立了属于自己的阀门厂。由于在一个合适的时机下选择了一个合适自己的行业,所以创业之初企业发展很顺利。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本在顺境下被忽视的一些小问题终于积累出大问题集中爆发。我开始学着放慢速度重新思考,就像一则墨西哥寓言讲的那样,人有时候需要放慢脚步等一等灵魂。企业发展太快,人才、管理就难以跟上,只有进行规范化转型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事实上这种做法也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的企业很快完成股改,并成功挂牌新三板。

高中毕业结缘阀门,近20年专注让他在这个行业如鱼得水。但随着经营思想的转变,从三板上市到酝酿真正的民族品牌,他又有了新的目标——

图说

白衬衫配黑裤,再背上一个双肩包,白手起家的陈晓宇有着一脸书卷气。他创办的企业,有顺境,也有逆境。他喜欢的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告诉他使企业遭受挫折的惟一最主要的原因恐怕就是人们很少充分地思考企业的任务是什么。做大还是做久,一字之变,使他的企业重回正轨,不但踏上了三板,更将目标定向了创业板。本期温都财访带你走近温州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创始人。

一句

用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专访

键词:辞职创业

温都财访:你跟阀门的缘分从什么时候开始?

陈晓宇:我18岁高中毕业后进入了瑞安市新塍阀门厂工作,从此以后阀门是我唯一的选择,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只与阀门有关。在瑞安市新塍阀门厂我从工人开始,干过技术,做过销售,两年后当上厂长助理。做到第10个年头,因为感觉与上一代企业管理者的理念存在差异,我选择了辞职。20031月,我与几个志同道合者创办力诺阀门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我是大股东并出任董事长。

关键词:50强企业

温都财访:创业达到了你辞职时的预期么

陈晓宇:应该说完全超预期。2003年至2007年算是力诺的高速增长期。我当时定义为草根创业、野蛮增长。因为前期有在阀门厂的经验积累,相对来说,在当时也算是找准了市场的切入点,让力诺发展势头强劲:创业第一年就实现销售额2000多万元,次年的销售额就近4000万元;到2007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并在制浆造纸控制阀的细分领域取得成功,成为中国制浆造纸行业控制阀第一品牌,一举成为瑞安50强企业。

关键词:有了问题

温都财访: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后,你发现了什么问题让你考虑企业转型?

陈晓宇:创业前5年虽然是高速发展,但我觉得,这种增长更多的是市场给予的机会,而不是企业自身的质量及管理带来的。20032007年,我称其为力诺1.0”时代,野蛮增长的同时,实际上积累了一些问题,也在2008年开始出现,如前期快速成长过程中资源配置严重不足,产能瓶颈,管理不到位,质量管理落后,人才匮乏等长期累积的问题集中爆发。特别是厂能不足的问题,导致交货出现了一些情况。2008年下半年,是力诺自创业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这些事情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光凭一腔热血或者市场机遇来推动企业的粗放发展,能不能支撑未来?我觉得我实际上忽略了对企业综合实力的打造。没有稳固的基础,成长越快企业的风险也就会越大。

关键词:一字之改

温都财访:20082013年,被你称为力诺2.0时代,有哪些调整?

陈晓宇:2008年、2009年的次贷危机,让力诺的发展减速,进入零增长时期,这段时间正好让我可以调整,我开始与赛格教育合作,引入专业的管理团队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和梳理,力诺的理念也从做精、做强、做大变成了做精、做强、做久。从做大做久一字之差却是理念的转变,也是一种颠覆。因为在这段时间,一直困惑我的就是企业的未来。而这一字之改,让我们不断地关注自身的基础建设,不断地思考如果企业要走得远,那么我必须关注人才的建设、系统管理、研发投入以及设备升级等。

关键词:企业主体

温都财访:快到年底了,一般这个时候员工会开始考虑是否跳槽,你怎么看待、处理企业和员工的关系?

陈晓宇:企业的创始人只是企业的缘起,员工才是创造企业未来的主体。企业的存在价值和意义在于被更多的人需要。企业的人才是一个汇聚的过程。我们对待员工,除了工资福利方面表现出诚意之外(力诺员工的五险一金覆盖率为100%),我们对员工在文化精神方面也给予充分的考虑,我们有力诺学堂,从基层员工到干部,都有培训计划,会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的学习和交流。我认为企业和员工其实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而不是雇佣关系,双方是共生共荣的利益共同体。

当然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适度的流动是必然的,企业只要有人才梯队和培养机制就不需要纠结人才的流动。不过在力诺,中层以上的管理者都是工作5年以上的老员工,员工对力诺有着很深的归属感。

关键词:目标创业板

温都财访:力诺比较早就启动了股改,上市的初衷除了引进资金之外还有其他原因么

陈晓宇:一个企业要真正的规范化,不单单是制度的转变,法人结构的决策机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单单靠企业内部的改善其实作用还是有限的,需要外部的推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与资本市场对接,让企业运行更透明,从而改变整个治理结构,我们希望通过与资本市场对接,让企业运行更透明更规范,从而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以决定上市。

2011年我们开始启动股改,12月份完成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新调整,引进国内3家创投公司成为力诺战略投资股东,对外稀释了12%的股份,内部员工入股3%2012年底,力诺就完成了股改。201488日,力诺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温州企业。但新三板只是我们的过渡,力诺的目标是登陆创业板。

关键词:纳税状元

温都财访: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能给你的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

陈晓宇:在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后,力诺的发展更加稳健。2010年销售额翻番达到1.8亿元;其后销售额逐年突破,2011年年产值达到2.3亿元,上缴税费1850万元,温州市阀门行业纳税第1名;2012年,年产值为2.6亿元,上缴税费2300多万元,蝉联温州市阀门行业纳税第一名;2013年销售额2.7亿元,进入瑞安50强第9名。

而力诺的市场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从原来比较单一的制浆造纸控制阀渐渐向市场多元化转变,制浆造纸控制阀比例也从60%下降到30%,能源、化工、生化、环保、煤化工和矿山等行业的比例稳步提升,为力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此外,力诺还实施了国际化战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为力诺带来了约15%的销售份额。

关键词:力诺3.0

温都财访:上新三版后,你对企业有什么新规划吗?

陈晓宇:2014年开始力诺进入3.0时代,拥有了自主产权的厂房,2015年主要的目标是改善运营质量,真正地抓系统管理,把基础做得进一步扎实些。以前的焦点更多的是销售,相对内部的系统管理力度投入不够。

如果从规划上讲,我想让企业成为行业典范,成为真正的民族品牌。因为国内的阀门行业,高端市场进口品牌还占主导地位,我希望力诺在未来能成为可以跟国外品牌竞争的民族品牌。企业是个平台,让更多人成就梦想;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承担社会责任,让力诺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而不是只会赚钱的企业,这是我们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