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外企业动态

超达阀门新技术让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3日]

3年来,超达阀门集团先后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近5200万元,成功转化科技成果29项,先后获专利74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2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新技术让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
    中石化在镇海有一家大型炼油厂,厂里有超达阀门集团制造的大口径无外泄漏波纹管闸阀,在安装3年后仍正常运转。而此前,中石化安装的同类进口阀门,每隔几个月便要更换。
    近年来,浙江超达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力度,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效。据统计,近3年来,超达集团先后投入科技成果转化资金近5200万元,成功转化科技成果29项,先后获专利74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2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新技术让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
    超达是温州阀门产业的龙头企业。几年前,在国内普通阀门市场逐渐饱和时,该企业便已着手开发高新产品,尤其是高附加值的进口阀门替代产品,如高参数特种耐磨系列球阀等。如今,这种阀门已被神华集团投资的全球首个100万吨级煤制油项目所采用。
    据超达阀门集团总工程师邱晓来介绍,该项目原先采用的高参数特种耐磨系列球阀都是进口的,不仅价格高昂,还要长时间等货。于是,神华集团在2011年决定试用国产的高参数特种耐磨系列球阀。而早已开始研制高参数特种耐磨系列球阀的超达阀门集团抢占了先机,因为质量过硬,很快获得神华集团的订单,成功将这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据统计,超达阀门集团先后投入高参数特种耐磨系列球阀研发的资金达1000万元,申报各项专利49项。系列新产品研发成功后,得到高端市场的认可,成为进口阀门的替代产品,让企业累计新增产值3.58亿元,新增销售收入3.497亿元,新增利润3055万元。今年上半年,该系列产品已经给该企业带来1亿元的销售额。
    此外,超达投入研发的大口径无外泄漏波纹管闸阀也已为企业带来5000万元的销售额。中石化在镇海有家大型的炼油厂,其配套的大口径无外泄漏波纹管闸阀,原先也是依赖进口。但由于炼油厂高温高压的工作环境,每台价值超过100万元的进口阀门,每隔几个月就得更换或维修。2011年,超达集团通过科技转化成功研发了类似的大口径无外泄漏波纹管闸阀,并替代了进口阀门装备到镇海炼油厂。如今,这些产品依然在正常运转。
    “正是因为一直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新产品的研发,超达集团在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的经济大背景下依然发展得有声有色。邱晓来告诉记者,去年,超达集团完成销售收入4.8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今年超达集团的订单已经达到4亿多元,生产已安排到了9月份。
    >>>记者手记
    创新需要魄力
    无论是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创新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创新一词,实业企业家们不仅知道,也懂得怎么去做,但是,真正叫了那么多年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温州传统产业,为什么依然徘徊在同质化价格战之中?
    超达集团总工程师邱晓来说,创新是需要投入的,是要冒着失败的危险的。现代企业创新需要战略性的眼光,也需要魄力。前怕虎后怕狼不可能有创新
    超达集团掌门人王汉洲就有这样的魄力。早在七八年前,发现普通阀门市场逐渐出现饱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后,王汉洲毫不犹豫地组建了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产品,进军进口阀门替代产品。这才在后来的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的供货竞争中取得胜利。用王汉洲的话来说,即为:新产品研发必须先做起来,因为市场不等产品。
    前些年,超达集团刚投入新产品研发时,看到的都是投入,不见产出,一直像农民种地一样,在完成播种等工作后等待结果。如今,3年过去了,他们成功转化了29项科技项目,取得了新增产值超6亿元的喜人业绩。
    除王汉洲外,温州还有许多这样有魄力的企业家。
    飞科剃须刀创始人李丐腾,在企业创办不到两年时间,就斥巨资在央视做广告,创新品牌,结果飞科成为了中国剃须刀第一品牌。华海密封件公司董事长张勇,不买房子,而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结果华海成为了温州最大的阀门配套企业之一。 
    如邱晓来所说,温州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家,加大投入,大胆创新。哪怕失败也无怨无悔,因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