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家阀门产品质检中心筹备组建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1020,温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在国家阀门产品质检中心(永嘉)设立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兰州理工大学、永嘉县政府三方共建,主要从事泵阀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泵阀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中试,开展研究生、成人本科等学历教育与技术培训,以及为泵阀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与咨询等。
   
为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高泵阀产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国家阀门产品质检中心在与兰州理工大学合作设立工程研究院、研究生分院等机构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实行由县政府委托,具体负责与兰州理工大学协调合作管理等事宜,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作用。一是推进国家阀门质检中心由B级向A级水平提升,进一步扩大该中心的影响力,提高泵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改变当前三家机构相对独立的运行模式,统筹整合现有人员、技术、信息等资源并发挥其最大效应,服务全市的泵阀产业发展;三是促进泵阀产业新技术研究,加快成果向生产力转换;四是促进定向就业人才、紧缺型专业人才培养,留住本土高层次创新人才。
   
永嘉县作为中国泵阀之乡,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种规格最全、企业最为集中的泵阀产品制造基地。永嘉泵阀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拥有泵阀及相关配套企业1000余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4家,无区域企业集团32家,泵阀产品涉及3000多个品种、40000多个规格,占据了国内销售市场的四分之一,并相继出口到俄罗斯、欧盟、美国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浙江省第二批产业集群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