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四川精控阀门副总周稀强:江苏阀门企业参观有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3日]
   9月9日—12日有幸随四川阀协组织的参观、学习团,到江苏阀门行业的几个优秀企业进行了走访学习。经过几天的参观、交流、学习,自己收获颇多,更深刻感受到四川阀门行业与江苏同行相比,在行业的规模、企业的规模、优秀企业的数量、企业管理水平等几个方面来看都有不小的差距。
    在这些优秀企业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东西。就我个人而言,有以下几点收获:
    1、企业自身定位清晰:
    无论是有悠久历史的中核苏阀、杨修厂,还是成立时间较短的纽威阀门、道森阀门、神通阀门、盾安阀门。在自己的细分市场上都有很清晰的定位,都明确告诉大家:我的市场在哪里?我要做什么?我不做什么?我的长处在哪里?我的短处在哪里?下一步我要做什么?等等问题。这为企业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弥补自身的短板指明了方向。
    2、发展中纠偏,纠偏中发展:
    这些优秀的企业之所以能达到今天的高度,也都是经历了目前我们四川企业正在经历的各种困扰和无奈之后,在不断纠偏、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中发展壮大起来。从这些企业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一个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够达到的高度。
    3、细化现场管理:
    “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是我们制造企业常说的一句话。但是真正能够将“功夫下在现场”,通过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在安全、质量、效率等方面的管理效率和效果的还不是很多。
    这次参观的江苏企业都有相同的特点:就是这些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都比较高,尤其是纽威阀门,在现场管理中并无什么花哨的管理手段。但是在现场管理中的每一个细节基本都想到了,而且也做到了。因此,在现场生产中体现出的就是规范、有序,带来的就是优良的产品和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与此相比,我们自己的企业要改善和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
    通过参加这次四川阀协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帮助我打开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对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提升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也希望阀协领导能够多安排这种交流学习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川内企业中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外出学习交流。这样对每个企业水平的提升会更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