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国阀门行业技术领域领头人之一邱晓来家落温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9日]

古人用求贤如渴这个成语来形容对人才迫切需求,形象生动。如今,时代变迁,可对优秀人才的召唤及渴望依旧。一座城市,没有人才的驻入就仿若没有灵魂的空壳;一个行业,没有人才的鼎力就犹如群龙无首;一所公司,没有优秀人才引入就会停滞不前……近年来,温州在人才引进上下苦工,政策吸引人又留人,各行各业中的优秀人才相继来温。如今,这批优秀人才家落温州后是怎么样的生活呢?为此,本网推出来温优秀人才的生活系列报道,看看这批新温州人的故事汇。

铃铃铃……“喂,您好!哦哦,我现正忙着论文答辩的事情,麻烦中午时间可以吗?大概在12点至13点半左右吧!电话那头传来邱晓来忙碌的声音,言语中带着一份歉意。邱晓来,现任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1959年出生,1995年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举家来到了温州。从此,温州就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作为当时最早一批进入温州的高级人才,几十年时间里,他成为了温州本土培养的名副其实的高端人才。

回忆当初来温州的决定,邱晓来觉得是机缘巧合却也顺理成章。

邱晓来是浙江省金华人,当时已经跟妻子在金华安了家,换工作就意味着要举家迁到温州生活。最初,他的心里有点担心,但妻子很支持他的决定,还毅然跟他一起通过人才引进来温州。

当时我在机械工业部通用机械研究所工作,正好有个产品开发工作是跟现在的企业合作,一段时间合作下来,对这个企业有了一定了解,后来加上妻子也支持,就那么顺理成章地来了温州,到了现在的企业。虽然已时隔20来年了,但那番决定仍停留在邱晓来的记忆里,仿若就在不久前。

邱晓来告诉记者,刚来温州那会儿,看到的温州企业规模都比较小,私营小企业居多,一个企业的员工总数也才几十多个,非常迷你。但是企业都很重视人才,以后一年又一年,温州企业的发展壮大更是迅速,这让他觉得当初来温的决定非常正确。

这几年,阀门行业的进步很大,我记得90年代初,温州阀门的很多产品在国内的名声比较差,假冒伪劣产品等,可回过头再看现在,企业的规模变得很大,产品也越来越好,质量好了,名声也好。邱晓来说。

邱晓来介绍,目前在阀门行业中,一些优秀人才,大概50%的行业人才都聚集在温州。温州的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待遇都蛮好的,像阀门行业,在大企业大集团的待遇是一点也不比国营企业差。邱晓来说。

身为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又身兼数职,邱晓来的工作忙碌而充实。查阅翻看他的简历,很难想象那么多不同的头衔和荣誉都是属于他的。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温州市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永嘉县经济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劳动模范……这里边的头衔,大多数都是他在温州工作之后才有,所以说,邱晓来是名副其实的温州本土培养的高端人才。

如今,邱晓来一家人早已经熟悉了温州,妻子在温州工作,孩子在温州长大就学。邱晓来笑称,早就把温州当做自己的家乡,自己就是温州人。

人物简介:

邱晓来,现任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是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温州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温州市名师名家,曾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200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呼,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阀门行业是温州一个有特色的行业,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邱晓来曾先后负责或参与制订了64项阀门国家标准和国家行业标准,其中的54项标准是作为温州的技术人员和代表温州的企业来制订的,而且有20项标准是作为第一起草人,为温州企业在全国阀门行业的技术领域争得了话语权,提高了温州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的技术地位。另外,他获得的40项授权专利均在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并且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所在的超达阀门公司2013年产值达到4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