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江苏阀协技术专家委成立暨江苏阀门行业发展和技术研讨会在扬州举行

信息来源:江苏阀协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42930日,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技术专家委成立暨江苏阀门行业发展和技术研讨会在风景秀丽的扬州人家国际大酒店举行,来自江苏阀协技术专家委管理委员和全体会员企业的总经理、技术副总、总工程师、技术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江苏省经信委装备处王云副处长,中国神华煤制油林晖高工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林嵩工程师等终端用户专家,以及江苏高等院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秘书长陈鉴平主持,首先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厂长蔡军致欢迎词。此次会议第一项议程:成立江苏阀协技术专家委和发证仪式:江苏阀协常务副理事长(原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厂长)唐涛发言,并宣读“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组成名单”,并向吴辉主任委员(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开科(苏州纽威阀门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张逸芳(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久松(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总工程师)、韩正海(江苏苏盐阀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伟(江苏竹箦阀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吴辉主任委员宣读了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条例讨论稿。

接着,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做中国阀门市场发展趋势和阀门国产化,以及江苏阀门行业发展趋势的情况发言。他首先分析了我国阀门行业发展形势,并就江苏阀门行业在国内的占据比重作了简要剖析,他认为江苏阀门行业已成为国内阀门产业的主要“阀门大省”,也是我国高端阀门产品重要制造基地,也是国内阀门销售收入最大的大省,龙头企业集中、阀门经济效益最好的大省。他希望江苏阀门企业要增强品牌意识,继续打造江苏阀门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把江苏阀门的生产制造基地做的更强更大,要进一步发挥协会的作用,凝聚协会的力量,促进阀门科技水平提升;做强江苏阀门行业的实力,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要在阀门装备国产化中发挥积极作用,争取更多的参与到阀门装配国产化的行列中。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副处长王云做了江苏机械装备行业与阀门行业发展情况指导发言;他主要分析了江苏阀门行业发展情况。“这几年江苏阀门行业发展较快,目前江苏阀门制造厂家有600多家,年产值在400亿元左右,也涌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并形成几大区域性产业地区,主要集中在苏州片和盐城片,这两个片区域性阀门产业达到50-60亿元左右。其中在苏州、南通、盐城片等地涌现了苏州纽威、中核科技、江苏神通阀门、江苏九龙阀门、江苏苏盐阀门、江苏竹箦阀业、江苏亿阀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年产值突破3-20亿元,其中苏州纽威阀门年产值突破20多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阀门制造企业。江苏阀门行业中还有中核科技、纽威股份、江苏神通阀门3家上市企业,江苏阀门行业无论在产销量,还是经济效益和各项综合经济实力均走在了全同同行的前沿。”

同时,王处长还说:“最近我们经信委专门成立了江苏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协同工作联盟,主要是推进江苏装备制造业行业转型升级,探索在全省装备制造业协会间建立协同工作联盟平台,以此发挥全省装备制造业的优势,跟踪研究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发展新动向,研究提出江苏省制造业发展战略,促进行业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健康发展,推动行业向高端行业和技术型转变与发展。同时我们的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开展2014年度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认定工作首台套装备申报工作,争取项目资金的扶持。”

接着,会议进行第二项议程:全体参会代表参观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全体专家和领导代表在扬修厂合影留念,扬修厂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直属一家央企,企业一直注重核电领域产品的研发,产品先后应用于江苏核电、秦山核电、红沿河核电、宁德核电等及巴基斯坦C2C3C4等核电项目,以及核化工、军工等特殊项目,应用前景广阔,逐步替代进口,为核电设备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然后,会议进行第二项议程:进行《江苏阀门行业发展和技术研讨会》,研讨会主要议题围绕江苏阀门行业和技术问题进行专项研讨与交流,首先邀请终端用户: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工程分公司林晖高工做《煤化工发展趋势和煤化工阀门使用一些问题》的讲座;然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林嵩工程师做《有关石油管道发展情况和阀门国产化和阀门使用的技术》交流,接着,中核苏阀技术研发部主任李军业做《核电阀门发展趋势》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总工陈久松做《有关高端阀门电装技术发展趋势》;;南通电站阀门总工张建华做《电站阀门国产化技术》;苏州道森阀门公司制造部洪国明做《如何搞好8S管理成果》;苏州锦鹏机电设备公司总经理徐锋做《浅谈阀门试验现状和解决方法》;苏州澎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宗健《特材阀门国产化发展趋势与技术要点》;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何世权教授《有关工业阀门和密封材料教学工作介绍》的精彩交流发言。

最后,江苏阀协专家委陈久松副主任委员和陈鉴平秘书长分别做了会议总结发言。

这次会议主题主要围绕阀门行业技术与发展,由于准备充分,也是省内阀门行业首次技术交流活动,因而引起了阀门行业内外领导、专家和技术工程人员热情参与,达到了预期目标,也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会议深切感谢扬州长电力设备修造厂会务工作周到安排和苏州安特阀门有限公司礼品支持,确保了此次会议顺利举行和圆满成功。

(图文/江苏阀协  盛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