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核科技国产核电阀门在宁德核电站机组中投入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近日,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宁德核电站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1号机组提供了自主研发的国产化核电阀门,确保了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顺利投入商业运行。
    中核科技收到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中说:2013年4月15日1时12分,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后,经考核试验机组状态稳定,各项指标合格,标志着该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是福岛核事故后全球第一台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是对中国乃至全球核电机组一次极大鼓舞,为海峡两岸经济的腾飞注入强劲的动力。这也是我国核电重启后首条机组投产运行,福建省首台核电机发出清洁的电源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往福建电网。据测算,该机组日发电量约2400万度,可同时满足项目周边地区240万个家庭用电需求。
    据了解: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由中广核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和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其中,1、2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超过75%,3、4号机组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5%。通过该机组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核电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能力,从管理创新、经验积累、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基础。主体工程于2008年2月18日正式开工,首台机组于2013年投产运行。
    在宁德核电站建设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作为中广核工程公司走出省外的项目,同时4台机组一并建设,加上福岛核事故后,国家加大了核安全的监管。面对困难,中核科技作为国内主要核电阀门设备的制造企业,与中广核一起积极克服困难,主动帮助上游企业解决困难,为下游创造良好条件,攻克一道道难题,确保了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高水平实现商运,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对中核科技的全力支持和提供质优的国产化核电阀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了解,中核科技近几年积极承担我国核电关键阀门国产化研制与开发的重任,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我国核电工程项目中关键核电阀门国产化率达到了70-80%,以此积极推进了核电阀门国产化的进程,为国家核电事业做了贡献。同时为宁德核电站提供了一批国产化核电阀门,也是采用自主技术研发的国产化阀门。之前,中核科技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发7台国产化核电样机,主要包括:核二级W型电动闸阀;核二级V型电动闸阀;核一级电动截止阀;核二级气动、手动直通式隔膜阀;核二级气动球阀;这批自主研发的核电阀门通过鉴定后已采用在宁德核电站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上,确保了宁德核电站的顺利采用国产化核电阀门,并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发挥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