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2013首届“永嘉杯”全国阀门创新设计大奖赛总体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1日]

    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充分激发阀门工程技术人员的创意灵感,提高我国石化、电力、核电等领域重大装备中阀门的国产化水平,增强阀门行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根据《浙江省产业集群示范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及我县开展泵阀集群示范区区域国际品牌试点的具体部署,永嘉县人民政府决定举办2013首届永嘉杯全国阀门创新设计大奖赛。现制订总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13首届永嘉杯全国阀门创新设计大奖赛
  二、活动宗旨
  创新驱动·跨越发展·产业升级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永嘉县人民政府
       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永嘉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永嘉县科技局
              永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合作单位: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浙江省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
  四、大赛设计课题
  根据国内外需求,结合我国国产化进展,设定了五类阀门产品创新设计课题,要求参赛者根据设计课题进行创新设计。
  (一)课题1
  用于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的汽轮机前端主蒸汽闸阀,最高工作压力28.6MPa, 最高工作温度610,管道直径和壁厚:Φ355.6x53mm,要求阀门性能可靠、结构新颖、合理,选材合适。
  (二)课题2
  用于煤气化装置水煤浆管道的阀门,最高工作压力8.2MPa,公称尺寸DN150,最高工作温度150。水煤浆介质中含大量的硬固体颗粒,阀门的设计应考虑介质对阀门的磨损、冲刷、沉积及卡死,要求阀门密封性能好、动作可靠、使用寿命长。
  (三)课题3
  用于高温高压的全启式安全阀,公称尺寸DN100,整定压力18.6MPa,介质温度580,要求阀门性能可靠,结构新颖、合理,选材合适。
  (四)课题4
  用于氧化铝工况碱性泥浆和颗粒状介质的阀门,要求阀门耐磨损、耐冲刷、耐腐蚀、防结疤,公称尺寸DN200,公称压力PN63,最高工作温度200
  (五)课题5
  用于低温工况的阀门,阀门类型不限,阀门最低工作温度-196,公称尺寸DN200,公称压力PN100,要求阀门性能可靠,结构新颖、合理,选材合适。
  五、比赛方式
  (一)参赛资格
  面向从事阀门研究、设计、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单位与个人。
  (二)参赛作品要求
  符合大赛课题内容,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前瞻性。 
  (三)提交材料
  1.参赛报名表;
  2.承诺书;
  3.设计说明与方案(不少于1000字);
  4.设计计算书;
  5.纸质图样和电子版(PDF格式);
  6.身份证扫描件;
  7.其他相关的佐证材料。
  (四)提交方式
      大赛作品材料要符合机械设计规定的要求进行打印装订,在大赛作品规定提交之日前邮寄的方式寄到组委会(纸质以收件邮戳日为准,电子版以截止日的邮箱收件为准;地址:浙江省永嘉县瓯北五星工业区质监大楼三楼,邮编:325105,电话:0577-679865096798658067222073,传真:0577-67986510,邮箱:zjbfxh@163.comyj620135@126.com)。
  (五)大赛时间安排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31215
  (六)评选程序
  由国内专家和企业界专家组成评委会。
  1.初评:对征集到的有效作品,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投稿作品进行初评,评选出入围作品。
  2.中评: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打分,按总分高低,从高到低评选出优胜奖以上获奖者,确定优胜奖、三等奖获得者,其中总分前6名作品进入终评,做为二等奖、一等奖候选作品。
  3.终评:根据中评结果,通知终评选手到永嘉举行终评,终评以专家答辩方式进行,根据终评结果,确定评选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颁发奖杯、证书,奖金6万元;
  二等奖:5名,颁发奖杯、证书,奖金各3万元;
  三等奖:8名,颁发奖杯、证书,奖金各1.5万元;
  优胜奖:10名,颁发奖杯、证书,奖金各5千元。
  (八)知识产权
  所有参赛人员提交知识产权承诺书,参赛者因剽窃作品、窃取商业秘密等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负,并且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同时主办方不承担辨别专利的责任。
  六、组织宣传 
  (一)在中国泵阀网(www.zgbfw.com)、中国泵阀商务网(www.bf35.com)、中国泵阀交易网(www.cnpv.com)、《阀门世界》等国内外专业媒体及2013阀门世界亚洲博览会研讨会上发布征稿通知;
  (二)在全国100多所院校和设计公司、阀门生产企业发送竞赛海报;
  (三)有针对性联系20所高校、研究院的机械、工业设计专业,发动团体参赛;
  (四)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西安、哈尔滨、成都、开封、合肥、上海、苏州、丽水等地,与20家阀门企业单位进行对接,组织技术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