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阀门分会在上海举行2023年会暨“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技术交流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阀门分会在上海举行2023年会暨“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技术交流会

 

藉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契机,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阀门分会于 2023年 3月 7日下午在上海虹桥世界中心,隆重召开了 2023年会暨“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技术交流会。来自上海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阀门分会的广大会员单位同仁,国家管网研究总院、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的特邀嘉宾,学会/协会及下属泵分会、密封分会、江苏阀协、四川阀协、天津阀协、河南阀协、山西阀协等兄弟协会会长、秘书长,《阀门》杂志社等相关媒介的全国各地的8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届年会暨“技术创新、协同发展”技术交流会,可谓专家学者云集,行业精英荟萃。

江苏阀协秘书长盛根林等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感谢长期关心和支持上海阀门行业发展的业届同仁,在上海虹桥世界中心汇集百余位代表,欢聚年会晚宴,共话行业发展、畅谈朋友情谊。充分体现了本协会海纳百川、融合发展的特色。

会议由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阀门分会会长杨恒主持

副会长余晓明代表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作大会致词,对来自全国各地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阀门分会举办的这次具有全国规模的年会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并传达了政府及上通协对阀门协会今后工作的要求。

秘书长王芳代表阀门分会汇报了2021-2022年阀门分会开展的工作,从协会的换届、市场调研、标准化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跨行业技术交流、党建、抗疫等多方面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根据协会作为服务型行业的要求,对今后的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的安排和规划,以期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与会员企业的沟通、做好政府与会员企业间的“链接”,推进会员企业市场拓展、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

 

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阀协供应链(上海)有限公司孙中义先生,从阀门行业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着手,对阀门关键零部件采购平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通过进行资源整合,对规格较为集中的阀门壳体,提出了精密模锻和多向模锻件逐步替代通用产品铸件的供货方式,阐述了该公作为阀门锻造件及标准件产业互联供应链平台的优势和发展空间。

阀协供应链(上海)有限公司孙中义介绍

大会重点就天然气长输管线关键阀门---全焊接管线球阀,邀请了三家天然气管网主力供货商进行了新技术交流,展示了我国全焊接球阀的发展水平,以及该领域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让用户充分了解各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特色。

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副总工曾和友介绍了全焊接球阀的关键技术难点以及公司该产品多年的国产化历程和业绩,通过对产品实际使用过程中系统泄漏情况的深度分析,基于安全性、可靠性、长寿命的要求,对产品所做的进一步技术创新。

成高阀门副总工曾和友做技术交流

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阀 门有限公司)副总工杨熙翀介绍了公司管线球阀国产化的历程以及管线阀门设计上的关键技术。通过对产品技术标准、规范的深度研究、严谨的设计计算、现场使用的经验,不断改进产品的结构设计,同时充分发挥企业自动优势,逐步实现产品智能化,为阀门的可靠性、安全性及预测性提供数据支撑。

 

   上海电气阀门副总工杨熙翀做技术交流

 

上海高中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敏捷介绍了公司全焊接球阀的结构特点,用于制造全焊接球阀质量保障所投资的加工装备、试验设备,以及关键性能指标的验证方法和过程,并重点介绍了公司针对改进阀门密封性能进行的密封结构专利设计。

 

   高中压阀门研发中心主任赵敏捷做技术交流

 

    国家管网公司专家李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周邵萍(阀门分会副会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庆峰就全焊接球阀产品结构、关键技术性能指标、核心零部件材料的国内外性能对比、产品可靠性以及产品国产化空间等多方面与阀门技术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国家管网公司专家李华、华东理工教授周邵萍发言

产、学、研、用单位会上面对面的交流

 

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安全测评中心副主任高重阳,向大会进行了产品功能安全认证讲座,介绍产品功能安全的重要性和取证相关要求。从企业生产的产品及与产品配套的功能元件等方面明确了标准相关规定,为压力管道设备生产企业全方位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给予指导。

安全测评中心副主任高重阳做交流

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刘丰年副总,介绍了智慧水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阀门数字化中涉及的核心技术,智慧水务系统中阀门的发展趋势。智慧城市已经列入数字中国建设整体规划,数字阀门作为智慧水务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发展前景可观。同样,随着流程工业数字化发展,必将会迎来阀门行业一次深刻的变革。

冠龙阀门副总刘丰年做交流

上海特检院,徐维普博士(原阀门协会副会长)向大会提供了阀门相关特种设备许可要求,会长杨恒代为宣贯,重点介绍了TS取证属地化管理后,异地生产企业和境外阀门供应商取证的管理办法和要求。

   TS取证管理办法和要求宣贯

 

会上,国家管网公司专家李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周邵萍对阀门协会组织的本次交流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表示感谢。

交流会的企业都是行业优秀企业,代表了行业的高端技术水平,借助这次技术交流机会,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了行业的技术水平,带动阀门行业更快更高质量发展,并在阀门产品国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强。

         

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阀门分会会长杨恒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发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阀门行业协会回顾和总结了近两年开展的系列重要活动,面对疫情冲击,行业协会与广大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共度难关,积极组织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和标准化活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推优工作(推荐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参选),原阀门分会副会长徐维普博士成功当选2022年度“上海工匠”荣誉称号),参与申报的项目专业评审,为用户进行特殊产品适用性技术评价,开展行业调研等活动,利用上海区位优势和行业协会平台与相关机构和组织共同举办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大型活动。

会上,杨恒会长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专门介绍了阀门分会的特殊性。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和上海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属于两个独立的社会团体,均下设泵、阀、密封、风机和压缩机等多个专业分会。

为了更好的进行行业管理、开展行业活动,逐步形成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上海阀门分会与其他地区阀门协会在功能有较大的差别,既代表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又代表上海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抓技术创新。因此,上海阀门分会由四个研究院(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三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核电办以及四十余家骨干企业(如纳福希(上海)阀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阀门厂股份公司、上海良工阀门厂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阀门有限公司、上海高中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冠龙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等等)组成,旨在协会/学会的统一领导下,利用上海地区丰富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资源,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单位,为实现从制造大国跨越到制造强国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进行了三个单位的产品技术交流、两个数字经济相关专题报告和两个行业认证宣讲,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最后,杨恒会长代表协会向全国各地前来参会的专家和领导、向全国各兄弟协会的友情参与,对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对全体协办单位同仁提供的会议保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通用机械行业协会阀门分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