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讨

中核科技成功完成ACP1000主蒸汽隔离阀用复杂“机-电-液-控”一体化气液联动驱动装置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中核科技坚持党建引领和战略牵引,推动抓落实年专项工作,成功完成ACP1000主蒸汽隔离阀用复杂---一体化气液联动驱动装置的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并首次实现三代核电关键装备高性能高可靠主蒸汽隔离阀及其驱动装置的整机完全自主化工程应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从我做起,树立了鲜明的抓落实价值导向,入选中核集团抓落实年专项工作十大成果!

背景链接

   长期以来国内核电用的气液驱动装置主要依赖于进口,是我们目前核电关键设备里面真正的卡脖子项目。2019年开始中核科技启动了ACP1000主蒸汽隔离阀驱动装置的研制项目,通过对驱动装置的结构、控制系统优化,对设计、制造实验,包括鉴定技术的研究,攻克核心技术,实现真正完全的自主化供货。

知识链接

   主蒸汽隔离阀主要执行安全壳和蒸汽发生器的安全隔离功能,阀门使用温度高,工作压力大。在事故工况下,阀门要求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关闭。作为核电站主蒸汽管道的关键设备之一,阀门的安全运行对于核电站和发电可靠性运行十分重要。而气液驱动装置是主动蒸汽隔离阀的核心部件之一,结构复杂,并且涉及到气动力、液动力、机械、电子等多学科领域,是典型的高度集成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中核科技通过两年来的艰苦努力,自主研发的主蒸汽隔离阀驱动装置产业化样机,与阀门实现了整机联动,整个实验过程性能满足设计的要求,项目的研制成功也代表了我国真正掌握了主蒸汽隔离阀的阀门到驱动装置全套关键技术,并且已经进入到工程化应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