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核科技——中国核工业第一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核工业一路走来,与共和国一同成长。其间既饱含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坎坷,又不乏令人荡气回肠的激情时刻,既洋溢着自强奋发的主旋律,又体现着海纳百川的博大精深。本栏目每日对核工业史上的1件大事进行回放和述说。尽管远不足以反映全貌,却可管窥中国核工业的成长历程。

从“中核苏阀”到“中核科技”

1997710日上午925分,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厅里的一声钟响,“中核苏阀”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股和中国阀门行业第一股,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中核苏阀是由有中国阀门之王之称的苏州阀门厂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中核苏阀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企业驶入了深化改革和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通过良好的资本运作,公司资金流转更具有活力,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经营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品牌形象和国内外阀门市场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为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外商投资提供了基础,为核电阀门国产化提供了保障。由此,企业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然而,这个原本有着一定知名度的名号如今已在股市上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中核科技”。这一转变是如何发生的呢?2000年,中核苏阀收购了深圳海德威公司,作为民用产业引入核技术,积极往科技上发展、创新,同时也更贴近中核集团公司的主业,故更名为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科技”)

中核科技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抓住大力发展核工业产业与核电建设的大好机遇,努力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技术研发水平,使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企业国内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得以充分发挥。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管理比较严格、规范、透明,增强了客户的信任感,公司业务进一步得到拓展。至2014年三季度,公司净资产达到11亿元,销售收入超10亿元。与此同时,身为中核集团公司旗下企业,中核科技作为上市企业为提升中核集团在国内外核工业领域的知名度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对中国核工业集团未来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作为中核科技股东之一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不断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给予投资者好的回报,为全体股东带来更为丰厚的收益,做到了股东价值最大化。(来源:中国核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