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王汉洲:树立信心 认清形势 多方联动推进泵阀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4日]

 2017年9月22日下午,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在永嘉县瓯北铂尔曼酒店隆重举行。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常务副会王汉洲在会上做了<树立信心认清形势多方联动推进泵阀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报告:他针对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自己的想法,着重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与参会的领导和代表共享.

  他说:2016年,永嘉全县泵阀工业总产值295.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8. 95亿,同比增长9. 2%,占全县规上工业的四分之一。7家泵阀企业被评为县功勋企业,占总数的35%;13家泵阀相关企业被评为县巨龙企业,占总数的43%; 30家泵阀企业被 评为县明星企业,占总数的30%。其中,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正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荣获2016年度永嘉县县长质量奖。永嘉泵阀产业荣获“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金名片。同时,永嘉泵阀行业“伯特利”、“保一”、“宣达”等9家企业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6年度的框架招投标中揽下大单,中标数占全国的近30%。

    但是,2016年又是整体形势极其艰难的一年,不仅面临国内外市场持续紧缩,订单不断减少、企业开工不足,金融风险间断性释放、高工技工流失等各方面难题,更面临更高要求的环保提升、安全生产提升等。据业内人士判断,2017年的行业形势依然严峻,企业各种问题与矛盾仍旧凸显,产业洗牌和供给侧改革将会加速。简要总结2015年至今,全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有:第一,增长乏力,订单锐减;第二,投入减少,转型艰难。

    本人从事阀门工作42年,创办企业32年,与阀门结下了深深的情缘,几十年走过来,风风雨雨,感慨良多。面对当阀门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局面,我有一些体会和不成熟的想法,趁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

 

一、应该树立信心:目前行业虽然面临困难,但是我觉得有理由应该树立信心:

1、阀门是工业管道的必需品,国民经济各领域广泛应用,虽然经济增速减缓,新建项目少了,但维修更换照样需要。近几年,每年需要建设6-8座核电机组,天然气管网、石油化工、新型 城城镇化建设等等都需要大量阀门。

2、目前国内企业每年还有约36亿美元阀门需要进口,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机械联合会、中通协、广大客户尤其是隋主席和黄司长等领导高度重 视重大装备国产化,例如核电阀门国产化就非常成功,国产化率从6%提高到目前的75%,有力地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还有长输管线、电力、煤化工等。目前每年还有200多亿元人民币的阀门需要国产化,要开发的新产品很多,市场空间很大。只是我们一定要把国产化阀门做好做精,让客户放心舒心。

3、国际阀门市场容量约600亿-700亿美元,空间巨大。虽然目前油价低迷,新建项目少了,但维修更换阀门还是需要,美标阀门,全球通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已成必然趋势,这又给我国阀门产业提供了绝好的历史机遇。

4、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阀门产业在产品设计、基础材料、制造工艺、生产装备、过程管理等方面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用阀门技术和质量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在不断缩小,工业管道90% 以上数量的阀门国内企业都可以生产,产能居世界第一。由于阀门产业链和配套工业等因素,短时间内阀门产业转向东南亚等低成本国家的可能性不大。

 

     二、必须认清短板:虽然阀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必须清醒认识我们目前的短板:

1、基础研究远没有跟上,共性技术难题协同攻关机制尚未建立起来。比如欧盟材料委员会为平 台,用户、大学、铸造厂合作研发新材料,根据各自优势分段研究,按比率承担费用,政府适当补助,研发成功后,在专利保护期内,参与研发各方按投入比率利益分享。

2、人才短板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全国阀门行业30多万员工,可真正在一线从事技术研发的只有几千人,拔尖人才更少。传统应试教育体制很难培育出专业技能人才;

3、部分原材料质量没有达到标准和高端客户要求,包括优质铸锻件和填料及密封件。

4、企业管理普遍比较粗放,真正全面实现精益化生产的阀门企业还是不多。

5、通用阀门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市场低价低质无序竞争。

6、具备“工匠精神”的企业和员工不多,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要进一步提升。

 

三、倡导多方联动:促进阀门产业发展进步,需要各方力量整合,上下联动:

1、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政合 作,推动阀门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协同攻关。

2、政府、协会、企业联动,统筹阀门人才培养工程,提高员工专业研发和技能水平。

3、支持鼓励铸锻件和配套件生产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目前国内较大的优秀阀门铸锻件企业和配套产品企业几乎都加入了阀门协会,可通过协会平台加强交流,共同提高。

4、政府推动,协会组织,在全行业开展精益化生产活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5、鼓励做精做专的小企业加入协会,疏导过剩产能向专业化、高品质阀门发展。

6、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海外人才。

 

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增速放缓,客户压力增大,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如何保持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只有创新驱动。我认为,应该将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创新的方向:

1、凝聚优势资源,积极参与阀门国产化,创新样机实验模式,客户提供试用条件。

2、围绕省材、节能方向开发新产品,帮客户降低成本。比如缩径球阀,材料省了,扭矩小了,价格下来了,驱动装置能耗降低了,企业要多去客户和设计院推广。比如双瓣止回阀、内堆合金钢阀门等,延长阀门使用寿命,阀门维修与保运等,市场空间还很大。

3、多方联合攻关,重点突破关键密封件材料和制造技术,替代进口,降低成本。

4、尽量釆用智能设备,实现精益生产,降低制造成本,低质优价阀门让客户受益。

5、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充分了解客户装置阀门动态,精准备货,让客户放心零库存。目前阀门行业确实压力很大,但这是现实,且不仅是泵阀行业,其他行业也一样。我相信,只要我们树立信心,认清短板,多方联动,持续创新,我们的泵阀产业一定会健康发展。

(转载中国泵阀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