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通用机械》刊载稿:积极消化过剩产能,促进阀门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目前国内的阀门企业规模都不大,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自主创新能力有限、技术水平不高、服务水平也有限,缺乏核心竞争力。加上产能过剩,产品趋同化严重产品质量不高、竞争机制不规范。后市场秩序也不规范。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低价竞争等问题的加剧,因此在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降本增效空间有限,转型升级压力进一步加大,很多企业生存空间变得更为狭小艰难。

目前阀门行业呈现出专业化和规模化并存的模式,出路在于,去除浮躁、沉淀精华如大浪淘沙,洗尽糟粕,健康发展指日可待。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调整,企业才能生存健康发展;只有调整摒除浮躁,去伪存真不要坐等观望,因为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同时,苦练内功,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自主技术、自主品牌,从而促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增长点。极消化过剩产能,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着力开发新产品,重点开发高端国产化阀门产品,产品逐渐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过渡,找准自身企业定位,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步伐,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注重产品服务,就能够实现企业的成功转型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阀门行业明年发展中由于企业市场加剧,必然呈现出专业化和规模化并存的模式,阀门行业会呈现两极分化特点:一般通用阀门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高端阀门国产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端阀门国产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部分高端阀门国产化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尤其是长输管线阀门、超超临界火电阀门、核电阀门国产化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国产化率将大大提高,将给相关阀门制造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江苏阀门行业着重消化产能,提高产品档次,打造江苏阀门良好品质的区域,进一步在国内外嬴得广泛的市场空间,让更多的江苏高端阀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盛根林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