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阀协在京举办阀门技术知识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近年来,阀门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竞争中的胜败取决于人才。为促进阀门行业科技进步,帮助会员企业培养人才,提高阀门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中国阀协于1161110在北京举办了为期5天的综合性阀门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经过精心组织策划,课程安排合理,授课深入浅出,知识覆盖面广,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培训特邀请行业知名专教授进行讲课,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阀门协会秘书长宋银立做了题为《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的阀门行业形势与任务讲解,包括产业概况、行业形势、存在机遇、产品开发等内容。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张希恒做了《阀门基础知识及应用》讲解,包括阀门定义、作用、分类、结构、特点、原理等,教授还重点讲解了阀门设计中经常涉及到的承压设备分析设计、异形阀体强度计算的内容。
    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箭做了《核电阀门、火电阀门设计及标准》讲解,内容有核电站简介、原理、核级阀门规范标准、核级阀门设计特点、核级阀门制造与工艺、超(超)临界火电阀门的设计、制造、检验试验等,肖总为本次培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授课内容深入、覆盖面广,肖总以具体项目、具体阀门为例进行系统讲解,使学员很好的理解了核电、火电阀门的设计流程。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主任施进伟做了《石油化工、煤化工阀门设计及标准》讲解,包括行业特点、分类与功能、设计标准,并对乙烯装置用、加氢用、PTA用、煤化工用、高H2S用关键阀门的设计做了详细介绍。
    原沈阳盛世阀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于国良讲解了《阀门制造工艺与检修》,课程有工艺基础知识、阀门产品工艺工作程序、工艺规程编制原则和方法、阀门检修介绍等,于总还与学员讨论了一些关于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一些想法。
    原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宁丹枫做了《阀门材料》讲解,涵盖了钢制阀门、铸铁阀门和铜合金阀门的主要零件材料,如主体材料、内件材料、垫片、填料、紧固件等。
    各授课专家高度负责,倾囊相授,通过多媒体演示、实际案例分析、与学员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学员们也积极提出问题,共同交流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学风良好。
    协会还根据学员需求与授课专家共同整理、编写了培训相关的讲义、各类阀门标准等专用教材与资料供学员长期学习使用。
    最后,为检验学员学习效果,协会组织了闭卷考试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此次培训通过系统、深入的讲解,全面提升了学员对阀门知识的掌握,并对各企业研发水平、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吴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