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核科技举行“国和一号”示范项目PV70爆破阀出厂验收及发运仪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2022年12月27日上午,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共同见证下,中核科技“国和一号”示范项目PV70爆破阀出厂验收及发运仪式成功举办,三个规格的12台爆破阀依次进行装箱打包,即将运往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项目现场。

发运仪式上,中核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新英,中核浦原副总经理王勇,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瑛,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监刘新利,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核能总工程师、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分别致辞。发运仪式由中核科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马瀛主持。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线上参加了此次发运仪式。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及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核科技是国内核级阀门行业底蕴较为深厚、技术较为突出、工艺较为精湛的企业,也是国和一号示范工程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已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提供了百余台核级关键阀门,并在1号机组冷试等工程关键里程碑节点实现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爆破阀的顺利完工发运,代表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的圆满落地,是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表征,也代表着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的关键设备发运的收官,为工程项目后续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托,也为机组稳定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中核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新英介绍,爆破阀是三代核电技术CAP系列独有设备,采用独特的火工品驱动方式,该阀具有技术难度大,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

中核科技的爆破阀研制布局长远,早在2007年末,公司就启动了爆破阀科研工作。在国家核电重大办的牵头指导下,中核科技联合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开展“爆破阀制造技术”重大专项课题的科研攻关工作。2013年公司和上海核工院紧密合作,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和一号(CAP1400)爆破阀样机的研制及重大专项“爆破阀鉴定技术研究”。2018年,完成了样机制造、全套鉴定试验,取得核电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通过了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核科技积极推进成果产业化,先后承接了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工程2号机组爆破阀和三门3/4号机组爆破阀工程订单。此次爆破阀的发运既是中核科技十余年踔厉奋发、潜心钻研、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体现,也是苏州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集团长期以来对中核科技一如既往的完全信任和鼎力支持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中核科技持续加大科研投入,2019至2021年,公司累计投入近3亿元,紧跟国家需求做科研,主蒸汽隔离阀、爆破阀、燃料运输通道闸阀、常规岛大口径抽汽式止回阀相继研发成功,不断补全核电阀门技术国产化的“拼图”,为国家核电保驾护航,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中核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