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核科技全自主研发的为我国首批整机国产化主蒸汽隔离阀正式交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核心设备中国造!最近,中核科技全自主研发的为我国首批整机国产化主蒸汽隔离阀正式交付

11月30日,我国首批3台整机国产化主蒸汽隔离阀验收合格,整装待发即将运往华龙一号批量化示范工程建设现场,服务于漳州核电1号机组。

作为核电厂主蒸汽系统的关键设备,主蒸汽隔离阀主要用于执行安全壳和蒸汽发生器的安全隔离功能,阀门耐高温高压、启闭推力极大,需在事故工况下实现极短时间内快速关闭,其安全运行对于核电厂的发电可靠性极为重要。

作为主蒸汽隔离阀核心驱动系统的气液驱动装置,其功能逻辑复杂、运行工况严苛,对系统、元件和结构设计、加工制造、鉴定等均有很高要求,且涉及液压、气动、机械、电气等多学科领域,是典型的高度集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此前,该设备长期依赖进口,国外厂商处于垄断地位,是核电关键设备里 “卡脖子”技术。

据悉,中核科技早在2019年就启动了华龙一号主蒸汽隔离阀驱动装置研制项目。经过两年来的艰苦努力,从系统设计、计算仿真、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试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开展了变负载控制系统、部件级鉴定、仿真技术、液压油匹配技术等子课题的分解等攻关工作,克服了众多设计制造难点,攻克了核心技术,成功完成了项目的研制目标,驱动装置产业化样机的各项性能及主汽阀联动性能均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中核科技倾力打造中国阀门民族品牌,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主蒸汽隔离阀的研制工作,先后开展了DN800主蒸汽隔离阀样机和DN1050主蒸汽隔离阀样机的研制工作,其设计参数可覆盖目前国内在运及在建的主要核电堆型。中核科技率先进行了主蒸汽隔离阀的全套鉴定试验,进行了3000次热态寿命试验、地震试验、端部加载试验等,很好的验证了主蒸汽隔离阀的可靠性和功能性。其自主研制的核二级主蒸汽隔离阀曾获2017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技术一等奖”,阀门已实现工程化应用在福清核电5、6号机组以及巴基斯坦卡拉奇2、3号机组等项目中。

 

在中核科技生产车间里,几个“高大威猛”、科技感满满的主蒸汽隔离阀正在做着最后一道清洁工序,阀门上方的气液联动装置印有“SUFA”标志,庄重而醒目。

 

    首批全自主研发蒸汽隔离阀正式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