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江苏神通单台核电机组订单金额预计7000万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02299日,江苏神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98日接受机构调研,山西证券、万吨资产、长信基金、尚信建投、兆信资产、上海涛璞投资、上海天戈投资、进门财经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公司核电阀门市场需求的增长节奏?

答:近年来,随着国家推进减碳计划,对核电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确定,我国核电新建项目的审批逐渐进入常态化,新建核电机组也越来越多,新核电项目的建设对核电阀门需求逐年增加,除了核电的发电端这块,核能制热供暖、供蒸汽等这些项目各地也有在建设示范应用项目,这对未来核能应用的装备市场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问:对于氢能源领域公司是怎么布局的?未来的收入贡献情况?

答:在氢能源阀门方面,公司早在2019年即开始布局,引进了专业团队成立了独立的子公司,主要产品是面向70-90兆帕工况的高压氢用阀门,产品包括从制氢到储氢,运氢到加氢站用到的各类阀门。目前这个项目已具备小批量供货的能力,产品应用场景包括加氢站、物流车、叉车等,目前该子公司正在开展新一轮融资规划,准备做扩能的建设项目,以应对未来的碳减排和经济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增加。

  

问:公司对核电行业新建项目审批速度和未来发展如何展望?

答:目前已经开展核电阀门招投标的项目主要有陆丰5—6号机组、三门3—4号机组、防城港5—6号机组等项目,多个核电新项目的陆续批出获准建设标志着核电项目建设核准批复进入常态化,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将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行业专业人士预计未来每年保持6-8台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公司预计每年将对应新增核电新建项目阀门订单超过4亿元,加上现有存量运行机组越来越多,这些核电机组运行带来的备件、维修市场需求每年也能持续增加。

  

问:2022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主要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受疫情因素影响,公司核电阀门配套的进口电子元器件入关后防疫程序复杂且时间较长,影响核电阀门及时装配和出厂交付;上半年汽柴油价格上涨叠加疫情管控,公路运输价格大幅上涨,运费成本大幅增加;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和利息支出增加。

  

问:2022年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答:2022年公司还会继续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战略规划,在冶金领域还将继续保持冶金特种阀门的市场地位,同时在通用阀门方面会继续抓好阀门管家业务的拓展;能源化工领域继续在大型炼化的化工阀门、LNG低温阀、液氢阀门等领域做好市场拓展;核电阀门领域目前正在招标的新建核电项目也比较多,2022年核电阀门交货压力较大,公司会做好生产的前期准备工作,保证相关产品订单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保质保量的及时交货,同时公司也会继续跟踪好每一个项目的招投标的进度;在氢能领域等公司还要进一步围绕市场需求做好业务布局,做好市场的研究和拓展。

  

问:不同堆型的项目对阀门的需求会有所差异吗?

答:目前我国核电建设主流堆型华龙一号、国和一号、P1000等对阀门需求基本稳定,随着技术创新对阀门技术参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来看单台机组对各类阀门的需求价格不会有太大差异。

  

问:单台核电机组能拿到多少订单?

答:目前随着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的投入运用,单台核电机组能拿到的订单金额在7000万左右。

  

江苏神通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23亿元,同比上升0.45%;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16.12%;扣非净利润9042.92万元,同比下降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