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江苏阀协在苏州举行常务理事单位(扩大)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8月19日至20日,江苏阀协在苏州举行常务理事单位(扩大)工作会议,江苏阀协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常务理事单位等主要领导、高管等70人参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会长吴建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黄明亚等行业领导参会并讲话。会议主要总结协会近两年工作情况,讨论如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促进江苏阀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协会主要骨干企业参会

参会的主要企业江苏阀协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主要领导:他们分别是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建新、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阀门事业部总经理鲁良锋、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正海、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向军,监事长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思达德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浩民;江苏阀协秘书长盛根林。

参会的还有江苏阀协副理事长单位: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存根,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发平,南通市电站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永刚,苏州双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时晓东,西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桂华,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虞伟峰,江苏万恒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峤苏州高中压阀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维,还有苏州安特威工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竹箦阀业有限公司、江苏圣泰阀门有限公司、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江苏圣业阀门有限公司、苏州道森阀门有限公司、南京肯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九龙阀门制造有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副总经理或高管,以及常务理事单位主要领导高管、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并先后围绕企业发展中主要概况等相互交流发言,对行业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二、行业主要领导发言

本次会议考虑疫情风险程度,会议规模有所限制。

会议由陈鉴平副理事长主持,接着江苏阀协彭新英理事长做标题为坚定践行创新驱动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以江苏阀门行业更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江苏阀协常务理事单位(扩大)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彭新英理事长在报告中主要分两大方面:一方面回眸2021年协会工作。另一方面着重布置2022年协会工作计划和行业发展建议

2021年协会做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江苏阀门行业稳中求稳,继续保持小幅增长

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度,整个江苏阀门行业依然处于产销形势稳定向好趋势,这两年虽然遭遇中美贸易战及疫情的深度影响,今年内销上半年出现恢复性需求增长和外贸趋稳趋势。呈现2021年全面增长,2022年上半年小幅增长的趋势,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产值经济效益指标同比都有增长。

2021年统计指标分析概况:据阀协秘书处收到江苏阀协104家会员企业(其中包含为阀门制造业配套的铸造、电动执行机构、密封件等企业)统计指标汇总简单分析,2021年度江苏省阀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0.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8%;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44.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2%;实现利润总额2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下降1.32%。实现利润和各项税收总额33.68亿元,比上年同期同比增12.25%;江苏阀门行业产销利三大经济指标同比增幅两成左右。

 

二是积极推进协会工作  协会稳步健康发展

协会着重做好了举行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共商行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参展有关行业展会,促进行业交流;组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联席  构筑协会发展桥梁;继续发展新会员增强协会新鲜血液加强内部治理,促进协会成长着重做好会员企业走访工作促进协会交流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协会自媒介作用搞好协会对外宣传做好协会服务工作,提升协会凝聚力;协会秘书处认真做好2021年度2022年度会费收工作等等相关工作,虽处在疫情中,协会经过全体会员企业齐心协力,协会仍健康发展。目前会员企业已达300多家,行业中大部分骨干企业以及相关配套等都加入协会这个大组织,等等多方面协会工作,使协会健度发展进步。

彭新英理事长在报告中另一部分着重就2022年协会工作计划和行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二是坚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拓展新兴市场面;三是坚持创新 着重开发以国代进的国产化阀门;四是提高服务品位,更好地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五是继续发扬协会对外宣传自媒作用,扩大江苏阀门影响力;六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步伐

彭理事长指出:时代在进步,我们行业提高发展水平,尤其在企业管理上提升数字化水平,提高企业适应社会和市场能力,通过提升数字化,增强企业在市场中核心竞争力,增强应对市场硬实力,使江苏阀门行业勇立发展潮头,奋楫扬帆谱写发展新序幕。

 

三、行业领导讲话: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阀门分会会长、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建新在会上做讲话,他着重就如何开创阀门行业新局面做了深刻剖析,当前阀门行业面临一些新问题,我们要认清形势,积极应对,以开拓创新新理念,使我们江苏阀门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继续稳定增长,走在行业前沿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黄明亚对江苏阀门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着重指出:“要在阀门科技创新中做出新的业绩,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江苏阀门行业更要积极申报,显示江苏阀门行业科技成就,并成为行业中重要骨干力量,为行业争光添彩。在阀门标准上也要重视与参与,起草出更多的行业标准。”

 

 

 

四、会议讲座:

首先,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通协阀门分会秘书长张宗列在会上重点做了《国外阀门业发展概况介绍》分析报告;他期望我国的阀门行业在做大的同时首先要做强,为了让阀门行业企业领导提高国际化的眼光和视野,瞄准国际上阀门行业先进技术,学习跟上国际行业发展步伐,特别提出要对国外阀门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以支持国内行业的科学发展。国外阀门主要领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及石化化工、煤炭深加工、电力、冶金装置、新能源市场、军民可两用技术及公用工程用主要阀门、国外主要公司的产品和该领域阀门的技术发展趋势。

国外阀门主要领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石油天然气及石化化工:石油天然气开采、油气管线集输、LNG液厂和接收站、石化化工等等。国外阀门主要领域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及石化化工、煤炭深加工、电力、冶金装置、新能源市场、军民可两用技术及公用工程用主要阀门、国外主要公司的产品和该领域阀门的技术发展趋势。电力行业:超(超)临界技术及阀门、核电技术及阀门、水电技术及阀门、燃气轮机技术及阀门等等。

 

  接着,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生态学院黄龙助理教授在会上做了《CAE仿真技术在机械行业的系统性应用方法》专题讲座,仿真技术覆盖了结构、传热、流体、电磁场、系统动态特性的模拟,适用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的过程。

他重点介绍了流动特性与流致现象的分析固体结构的静力学、模态以及热应力分析特殊工况与应用:如抗振分析流动分析可包括:流量、阻力、流场、空化、振动、噪声、密封等。CAE仿真技术在包括阀门在内的流体机械行业已有广泛应用普遍运用在流场、热应力等基于实际工程需求的分析工作

 

 

 

五、会议交流发言:

讲座后,各参会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常务理事单位等主要领导、高管等做了交流发言,重点围绕如何提升发展质量,做大做强江苏阀门产业,走在同行业前沿,做了进一步分析交流,大家各抒已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要根据江苏阀门发展特点,走自己特色发展之路,我们江苏阀门行业已在高大上做了努力。今后更要提升发展水平,重点加强提升品质上下功夫,与时代同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引进优秀人才,成角逐行业的排头兵

  他们针对江苏阀门发展概况,结合阀门行业发展特点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尤其我们要认清当前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审时度势重点搞好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适度投资,在智改数上下功夫。

  近几年遇到了疫情,给各方面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和损失,但我们行业攻坚克难,各项指标仍保持了稳定发展趋势,再次证明我们江苏阀门行业走自己特色发展之路,一如既往朝着做强做大做精方面发展,科技创新,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使江苏阀门市场份额继续向更深领域拓展。

作为阀门经济的“引擎”,行业不断创新,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为阀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深耕细作、扩容提质。挖掘新动能,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多地提升行业竞争力的有力途径。加强产业链升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创新发展,行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发展中骨干力量,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企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阀门产品“卡脖子”问题,助力阀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

会议在讨论中认为:近年来,江苏阀门产业呈现稳步发展势头,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技术水平提升较快,应用深度和广度加速拓展。应用不断拓展深入,产业整体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在阀门市场不断成熟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只有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实现自我加压、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协作开发新产品,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开拓稳定的销售渠道,增强生产经营的计划性;有效控制库存,提高资金运行效率;通过多方面努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江苏阀协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