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协会建议】江苏省阀协关于阀门产品价格调整的协商建议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有关终端用户:
   据我们协会近期调研,受国际和国内市场波动,阀门行业需求量最大的铁矿石、废钢及有色金属材料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上涨幅度达30%左右;由于受原材料上涨因素,上游铸造企业对阀门铸件出厂价在今年已先后调整提价两次,每次提价均在每吨上涨1000元/吨,涨幅在25%-30%,这一波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阀门产品的成本大幅增加,无形提高了企业产品成本,缩减了企业的产品利润。虽然今年上半年产销繁荣,但由于产品成本增长,企业效益同比普遍下降25-35%左右。
   近期多家会员企业给我们协会反映,尽管原材料和铸件成本上涨30%左右,而阀门生产企业产品价格目前仍未上调,仍维持在原有价格水平,导致阀门企业今年以来经济效益同比大幅下降,有的处于亏损边缘,有的企业为了生存硬扛维持,使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对企业创新积极性也受到无形损害。
   为此,我们协会本着为行业创造优良的环境,十分同情会员生产企业经营中,遇到企业效益大幅下降的实际问题,针对行业出现这些新困惑和一些新问题,使阀门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创造新的发展环境,保护企业生存空间。我们一方面建议终端用户充分考虑阀门生产企业合理诉求,建立阀门产品价格调整动态机制,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适当调整阀门产品采购价,全面上调产品价格,以此减轻企业铸件成本大幅上涨后效益下降的困难。
   另一方面协会在面临新的挑战时,倡议生产企业保持阀门优质产品价格同时,支持企业合理调价,在现有产品价格基础上,确保出厂产品的质量前提下,建议按市场价上调10-20%产品价格。要求各企业在保证产品的正常供应的同时,坚决反对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确保优质的产品质量。防止为了减轻原材料涨价因素而在原材料在竞标中,采取不正当手段,有意压低产品价格,损害同行利益,以此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
   特此发来协商建议函,恳请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有关终端用户,倾听行业协会与阀门生产企业合理反映与诉求,适当调整阀门产品采购价,使阀门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