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刀形闸阀“浙江制造”团标通过审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中化新网讯 日前,由浙江省泵阀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牵头组织的《刀形闸阀》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评审会在浙江永嘉举行。专家组经过评审,一致通过对该标准的审定。

专家组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实施,在密封性能、逸散性等安全环保性能方面可提供更可靠的保障;对刀形闸阀整体制造水平提出了基本要求,有利于提升刀形闸阀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以及刀形闸阀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影响力。

据悉,国内刀形闸阀龙头企业立信阀门集团为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起草团队依据行业标准JB/T 8691-2013《无阀盖刀形闸阀》和国外相关标准,结合行业企业多年生产刀形闸阀的经验和用户要求,对《刀形闸阀》标准涉及的全部技术指标先进性进行研讨,按照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框架要求、编制理念和定位要求编写形成的,并经浙江省品牌联论证通过获批立项。

业内人士认为,该团体标准在泄漏率、逸散性等安全环保性能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方面,对刀形闸阀制造工厂提出了基本要求,对行业整体制造水平提出了最低要求,有利于提高国内刀形闸阀行业的制造水平。其制定实施,将改变现有国内外标准较早,工艺较老的局面,规范和统一现有国内外刀形闸阀标准多、杂、乱和标准条文不清晰的局面。

据介绍,刀形闸阀目前现行的国家、行业标准有JB/T 8691-2013 《无阀盖刀形闸阀》、MSS SP-81 《无阀盖不锈钢刀形闸阀》等。业内专家表示,这些标准存在4个问题:一是现有标准规定的公称压力范围、公称尺寸和结构类型范围小不能满足现有市场用户的需求;二是现有标准规定的阀座密封泄漏率太大,不能满足对密封高要求用户的需求;三是没有规定对有阀盖阀门的逸散性试验要求,难以满足环境保护要求;四是现有标准没有规定阀门带压启闭试验技术要求。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刀形闸阀标准,有利于提高刀形闸阀制造水平、产品质量,促进刀形闸阀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刀形闸阀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矿山、造纸、污水处理等工业领域。据估计,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影响,未来几年刀形闸阀产品将继续保持持续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