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行业快讯】江苏阀协2019年度产销主要指标同比增5%利税增16%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223日为止,江苏阀协秘书处对已收到63家主要骨干阀门、阀门配套会员企业2019年度经济指标统计汇总(对已收到的61家会员企业做分析,由于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或上市公司还未上报,初步汇总分析并不全面,仅作参考)。

据收到61家会员企业统计年报分析,2019年度江苏阀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4.151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7.9069亿元,增长5.30%;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20.272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4.5061亿元,增长率5.7%;实现利税16.783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4.4559亿元增长16.1%;产销利三大经济指标增长率虽均为增幅,但增幅都小于上年同期,是继前年大幅增长后,产销利税增长比例有所放缓。

61家企业中产销除15家同比下降外,其余46家同比都是增长。

由此说明江苏阀门行业2019年度产销形势健康发展,企业三大指标有增有减,尤其是出口企业下降的比例较多,整体不平衡,有的企业处于订单多,而部分企业表现有的清淡。从统计数据分析,利税率为13.84%,表明阀门行业是个微利行业,利润率不到10%,尽管产销繁荣,获利较少。

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总值、利税总额增幅较大的主要骨干企业是:

据统计:江苏阀门行业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超10-20亿元内的企业有3家(苏盐阀门、江苏神通阀门、中核科技);

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4-8亿元内企业有3家企业(江苏盐电阀门、江苏亿阀、江苏万恒);

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3亿元以上3家(江苏圣泰阀门、苏州安特威阀门、苏州道森阀门)

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2亿元以上有10家企业(江苏竹箦、南通市电站阀门、江苏九龙阀门、苏州思达德阀门、扬中市阀门厂、常州电站辅机、苏州维萨阀门、南通高中压阀门、西诺威(苏州)阀门江苏融通阀门等)

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1-2亿元内有10家企业(中核苏阀、江苏明江阀业、苏州燃气阀门、苏州双金实业、江苏明通福路、无锡福斯拓科、无锡圣汉斯、无锡斯考尔、江苏高中压阀门、张家港富瑞阀门等)

    2019年度工业总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有14家企业。

从统计汇总经济指标分析,江苏阀门行业再度显示了强大实力,不仅抓住阀门外部经济环境普遍向好良好时机,积极承接阀门产品订单,而且克服由于外部多种因素增加,安全环保工作深度落实,给行业带来了好多不利因素,但行业克服一系列困难,合理组织阀门产品生产与销售,把好质量关,按时按质交货,确保了各企业产销增长。

但从汇总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分析出,虽然2019年度产销形势一片大好,但经济效益虽比前年有所增加,有的企业增幅较大,但有部分企业遇到了好多降低效益因素,如产品价格上不去,同行竞争等,无形降低了效益的增长。然而近几年各项费用猛涨,加之阀门产品又处于过度竞争的局面,价格不涨反而随之铸件现金提货,以及成本大幅上涨,通用阀门获利空间较小,维持微利效益,加之用户资金拖欠等问题,使之生产企业资金周转较慢,资金不流畅,导致企业效益较差。

同时从统计指标汇总分析,发现由于生产企业订单有的较多,带来相应配套企业销售普遍增长,从原来找订单,转变为企业主动找上门求配套合作,希望相应配套件能尽快按时按质交货,而且还得现金提货,铸件成了皇帝女儿不愁嫁,加工配套件也是挑选信誉好,货款及时回笼好的企业承接,有的接了订单一直担心交货期脱节,上游铸件等供应问题,好多为了赶货,不得不一直催促铸件交货,以此确保阀门产品交货。

据分析,类似2019年增长放缓局面恐怕2020年度难以预计,目前疫情影响,成了不可抗拒主要因素,不可避免会带来2020年度阀门行业产销下滑,订单交货脱节延迟,停产复工一度影响生产与交货期,虽复产后力求恢复正常,减少损失,但有可能出现负利时期,效益下降,产销或许会有所下滑,企业面临好多暂时问题,相信有企业积极应对,2020年度阀门行业产销仍有可能出现持平状态,或略有增长可能。风雨过后必将迎来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江苏阀协秘书处  盛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