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拒绝“卡脖子”,中核科技这两项技术国产化迎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20191225-26日,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科技”)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科研项目和漳州工程项目主蒸汽隔离阀气液联动执行机构顺利通过验收,两项国产化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核科技在核电关键阀门和EHO领域的研发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1225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工程”)北京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在中核科技组织召开了针对中核科技承担的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样机研制科研项目的验收会。由中核工程常务副总工程师王长东任组长,霍建明、吴明、王晓江、曲昌明、孙慧、朱京梅组成的验收组及专业技术人员出席,中核科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国伟,总工程师吴辉及研究院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参加。

会议听取了关于项目背景及研制要求、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和自研气液执行机构研制情况的汇报,检查了包括图纸、制造、试验和鉴定等相关研制文件,见证了样机部分性能试验。

  经质询和讨论,验收组充分肯定了中核科技示范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及自研执行机构的设计分析、样机制造和相关鉴定工作,认为中核科技提供的验收资料齐全,内容详实,样机整机和自研执行机构性能试验满足快堆蒸汽发生器快速隔离阀研发外委技术任务书及试验大纲要求,研制、试验过程受控,符合质量保证要求,同意通过验收。为了充分验证设备可靠性和进一步工程化应用的需要,专家建议补充完善自研执行机构的相关试验验证。

 

  漳州工程项目主蒸汽隔离阀气液联动执行机构通过验收

    1226日,漳州工程项目主蒸汽隔离阀气液联动执行机构验收会在中核科技召开,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设备采购处副科长高雷、项目负责人周勇、生产准备处俞舒淇,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备采购与成套中心高级主管张浩然,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设备成套中心采购执行部泵阀科科长胡兴岩、项目负责人付东革组成的验收组出席,中核科技总工程师吴辉、副总经理蒋琦及研究院、核电部、技术研发二部相关人员参加。

会议听取了中核科技关于产品样机研制情况的汇报,现场见证了样机慢开、慢关、部分行程和模拟带载快关等部分出场试验,开展了技术交流讨论。

    验收组认为,中核科技EHO研发团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试验结果满足出厂试验大纲的指标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漳州工程项目主蒸汽隔离阀气液联动执行机构的顺利验收标志着中核科技在核电又一“卡脖子”难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