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江苏阀门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9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我国高端阀门重要制造基地的苏州市迎来了由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江苏阀门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和中国阀协专家委工作会议3月28日至29日一并在苏州举行来自我国阀门行业领导和著名专家和江苏阀协全体会员企业的主要领导和总工、技术科长等代表近200人一并齐聚苏州,共同探讨进一步推进我国和江苏阀门产业的发展,促进我国和江苏阀门产业在产品技术研发和技术标准化方面的创新,做精做强做大。围绕江苏阀门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行业集群优势,扩大江苏阀门行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提高产业发展质量。

     3月28日下午,江苏阀门产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开始,论坛有江苏阀协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扬州电力设备厂有限公司费向军副总主持,接着论坛进行主题演讲,在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二个半天时间论坛上主要邀请了11位业内领导、专家做了精彩演讲,内容丰富,演讲涉及面也广,涵盖了业内发展和技术的多项内容,以及阀门标委会、高等院校的领导和阀门的终端用户中国石化、中广核的高级专家,还有中核科技、超达阀门的主要骨干企业专家讲座等,日程上安排紧凑,参会者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尤其是中核科技公司派出了10多位技术工程人员听课,江苏阀协的会员企业主要领导和总工、技术科长等都是忙中安排来听课,听到了行业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对各自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论坛上做精彩演讲的主要领导和行业专家有中国通用工业协会阀门分会专职副理事长张宗列主讲《我国阀门产业发展出路何在?》;中国通用工业协会阀门分会秘书长宋银立主讲《阀门产业如何向“专精特”方向转变?》;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室主任谭湘宁主讲《中国机械工业标准化战略发展方向》;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阀门标委会秘书长黄明亚主讲《阀门行业产品发展趋势》;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俞树荣主讲《火电机组阀门多物理场数值模拟研究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教高王金富主讲《石化工艺阀门的应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主任、高工蒋晓红主讲《核电阀门的采购与应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高工、ISO注册专家胡军主讲《国内外阀门行业标准化工作现状和进展》;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晓来主讲《耐磨球阀的技术进展》;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杨雪华主讲;《LNG关键阀门的技术进展》;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专家委员江苏兰陵化工集团技术总监刘新主讲《工业阀门防腐涂料浅析》

   论坛上这些领导和专家主要分析了我国阀门和江苏阀门行业发展现状,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在发展中由于忽视了行业管理和技术上一些问题,忙于发展和市场,往往在产品结构调整不到位,低端产品争市场,片面追求市场和效益,忽视了企业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个主旋律,导致一些企业发展缓慢,产品效益低下,企业发展步伐不快;产品单一,研发投入少;有的忙碌销售,却淡化了产品质量,在产品质量上存在一些隐患,热衷于招投标,轻视了品牌产品的建设;有的着重于生产经营,轻视了人才的培养;如此一些问题存在,拖累了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创新体系不完整。

    与此,论坛上领导和专家们针对阀门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着重分析了我国阀门产品发展趋势:主要是通用阀门生产趋于专业化、流水线,特殊用途高附加值阀门的开发;阀门国产化得到重视,如石化、电力、海工领域的阀门产品;标准不断完善、检测技术水平提高;研发平台投入多元化:有国家、用户、企业、第三方等;方式也多元化;联合、引进、输出等,新产品水平不断提高,成果得到应用。

     论坛上主要预测今后我国阀门产品发展方向主要在以下几大重点领域:一是核电阀门:主要有主蒸汽隔离阀、比例喷雾阀、爆破阀、安全隔离阀;二是电站火电阀门:主要有高加三通阀、抽汽逆止阀、管路疏水阀;三是管线阀门:主要有大口径高压全焊接球阀、大口径轴流止回阀、旋塞阀;四是石化阀门:主要有煤化工球阀、LNG轴流止回阀、高压加氢阀;五是执行器:主要有智能型电动执行器、气液联动、电液等。六是LNG用阀门:主要有球阀、蝶阀、截止阀、止回阀、调节阀、安全阀等,其中尤以球阀居多。还有加氢过程在石油炼制过程中主要用于加氢裂化和加氢精制上;特殊用途高附加值阀门。

  论坛上领导和专家们要求业内着重在新常态下,针对行业发展特点:做好相应改进工作,主要是石化市场低迷状态持续,但阀门行业在环保、水利、新能源等领域仍有诸多发展。规模、技术、资金上有实力的企业会得到优先机会。技术向安全、环保、可靠、节能方向发展。阀门采购向集采、直采转变。通用阀门生产:专业化、流水线;阀门国产化得到重视,如石化、电力、海工。标准不断完善、检测技术水平提高。低温球阀主要进口,基本采用上装式结构。

    同时,他们建议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石化装置对阀门泄漏等级要求愈来愈高。重点开发低泄漏阀门指泄漏量很小,靠常规的水压、气压密封试验已不能判定的阀门。重视阀门逸散性标准推广应用,做好逸散泄漏化工厂常见的重要问题,对其设备和环境的影响很大。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长距离输水和城市管网对涉水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新型阀门产品应运而生。低压铸铁阀门应受行业重视。加大技术发展力度,加大研发平台投入。

     他们为此建议:江苏的阀门企业加大科研管理投入,转型升级,细分领域打造重点产品;加强产学研联合,利用资源,快速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意识,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性;注重标准,引领技术,提高产品和企业形象;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无序竞争,政府正确引导组织协调。

    同时,3月29日上午,一并在苏州同时举行的中国阀协专家委工作会议,20多名专家委的行业和企业专家参加了会议,主要议程是制定专家委员会2017年工作计划,主要围绕增强行业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功能,发挥行业专家推进行业、企业的技术进步的作用,进一步推进行业、企业技术管理、质量提升、标准化等工作

(图文:江苏阀协盛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