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品牌企业风采

《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最近正式公开出版发行

信息来源:江苏阀协原创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阀门制造工艺手册》大型工具书,最近经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对外在全国的新书书店公开发行,该书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吴建新主任委员, 林晖、张逸芳、林成州、胡庆斌、张晓忠等任副主任委员,并由于国良、孙明菊等18位专家组成的编辑委员会,确定了本书的提纲及编著内容。

该书由张清双、汤伟、刘晓英三位联合主编。此书是2013年出版发行《阀门手册-选型》、《阀门手册-使用与维修》系列丛书之一。

众所周知,随着机械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日新月异,传统制造工艺和加工模式正在产生着突飞猛进地变革。阀门制造业作为传统制造行业,近年来工艺技术和工艺形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同时,近年来新增和修订了大量涉及制造工艺的相关标准,也为阀门制造工艺提出了诸多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编辑出版发行基于提倡的“工匠精神”,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阀门行业要想独秀于世界阀门之林,就必须培养和积累“工匠精神”。为客观反映国内外现代工艺水平及发展方向,适应我国阀门制造业工艺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为方便阀门技术工作者和工艺人员能够在生产中进行学习、借鉴和参考,不断提高阀门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此书编委会特组织行业内各专业的技术力量,编写了《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造工艺的提升,正是阀门从业者“利”“器”的过程。对比国内外阀门产品的质量性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本行业对制造工艺的重视程度。重大工程或重点阀位对进口阀门产品的依赖,“以国代进”的步履维艰,时时鞭策着我们——“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阀门制造工艺手册》的编撰,正是“退而结网”的开篇。

《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作为一本综合性单行本的参考文献,本书既包含了铸造、锻造、热处理、焊接、表面处理及无损检测等特殊过程,也包含了各类阀门零部件的机械加工工艺及成品装配工艺过程。将阀门的机加工过程按照阀体类、阀盖类、关闭件类及阀杆类进行分组,其目的在于批量化生产时运用成组技术,不仅为形状复杂,结构特殊的零件提供了优化的工艺解决方案,同时为类似产品的加工工艺提供了借鉴案例。另外,针对金属密封球阀及双向金属密封三偏心蝶阀应用越来越广的现状,本书特将球阀和蝶阀单独列出章节,并重点介绍了金属密封球阀及双向金属密封三偏心蝶阀的制造工艺。

“阀门”作为流体控制的重要承压元件,其壳体的铸造质量对于阀门的可靠、安全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为此,本《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在编著时特别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乐精华前辈及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余巍高级工程师,为本书撰写了铸钢及高合金阀门铸造工艺章节。

本书共分25章,全书800多页。主要章节为:第1章——阀门制造工艺综述;第2章——铸铁阀门铸造工艺;第3章——铸钢及铸造高合金阀门铸造工艺;第4章——阀门锻造工艺;第5章——阀门的焊接;第6章——阀门密封面的堆焊;第7章——热喷涂技术在阀门密封面上的应用;第8章——阀门零件的热处理及表面处理;第9章——阀体类零件的加工;第10章——阀盖类零件加工;第11章——关闭件加工;第12章——阀杆加工;第13章——阀门其它零件加工;第14章——球阀制造工艺;第15章——蝶阀制造工艺;第16章——阀门密封面研磨、滚动珩磨及抛光;第17章——橡胶衬里阀门制造工艺;第18章——氟塑料衬里阀门制造工艺;第19章——陶瓷阀门制造工艺;第20章——阀门的配合精度和表面粗糙度;第21章——阀门的无损检测;第22章——阀门装配;第23章——阀门的试验;第24章——阀门的涂漆;第25章——阀门的安装、维护及常见故障。

《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内容十分丰富,可供阀门行业各制造厂(公司)、大专院校师生更好的了解和掌握阀门的制造工艺。同时,对于阀门终端用户和设计院所了解阀门的生产加工过程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该《阀门制造工艺手册》一书的出版发行,为阀门设计提供了具有最新内容的技术参考资料,突出特点是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失为阀门设计者及阀门工艺人员的重要参考书籍。此外,为了保持全书的系统性,对有关工艺学的基础知识也作了简要介绍。为了方便读者查找,将有关阀门制造的相关标准、常用数据、公式、材料特性等技术资料编入附录。

为感谢行业内诸多文献提供的参考价值,特意将“参考文献”分列注明在各章节之后,可方便读者直接查阅、核对。

(江苏阀协秘书处  盛根林)

附:《阀门制造工艺手册》编辑委员会

主任委  吴建新   

副主任委员      张逸芳  林成州  胡庆斌  张晓忠

       

吴建新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工程分公司

张逸芳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林成州    上海华通阀门有限公司

胡庆斌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张晓忠    保一集团有限公司

于国良    沈阳盛世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

孙明菊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

            王长春    上海东方威尔阀门有限公司

项光周    浙江瓯明流体铸业有限公司

      浙江正工阀门有限公司  

陈嘉勇    浙江超宇阀门有限公司

刘雪芬    浙江斯帕克阀门有限公司

陈志文    中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白超群    浙江超群阀门有限公司

蔡承福    浙江天特阀门有限公司

柳温柔    浙江天特阀门有限公司

            苏志东    沈阳盛世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

主要编著人员

    张清双      刘晓英

副主编  乐精华  胡远银          许建东  牛小欧  刘根节 

       

其它编写人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永山    仇锋凯  石乾冲    闫红梅  孙东洋  

李小茹      陈锡武  竺社华  金成波  赵文成  

胡冬军     秦国华  夏明锋  徐文娴  高连儒     

盛广波  阎昌福        程红晖  储胜尧  游云峰  

裴耀贵  樊彦军     

    审 张清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