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2016年中国阀协科技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张宗列选为新一届科技专家委主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2016年9月26日,2016年中国阀协科技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产生了第三届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组成名单,张宗列为新一届科技专家委主任,宋银立、黄明亚、郎咸东、邱晓来为新一届科技专家委副主任。并部署了中国阀协科技工作主要开展设想与建议,达成了以科技创新为主导,进一步开创中国阀协科技工作新局面。

此次会议由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主持,此次会议主要议程是:首先中国阀协于传奇理事长在会上致了词,接着,中国阀协专职副理事长、科技专家委主任张宗列做2016年中国阀协科技工作和暨第二届科技专家委的工作报告,邱晓来副主任介绍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章程修改的建议,以及第三届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资格评审情况;郎咸东副主任介绍第五届中国阀门论坛实施方案;黄明亚副主任介绍阀门行业技术进步工作建议;于传奇理理长在会上宣读了第三届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组成名单,隋永滨、黄鹂、于传奇为科技专家委特别顾问;宋银立{分工日常综合工作}、黄明亚{分工标准检测工作}、郎咸东{分工制造工艺工作}、邱晓来{分工阀门设计工作}为新一届科技专家委副主任,另有李树勋、吴辉等行业内的58名企业领导、专家总工等组成的新一届阀门科技专家委。张宗列主任介绍了新一届科技专家委工作开展的设想,有关领导为各科技专家颁发了证书。最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黄鹂会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在这次中国阀协第三届科技专家委组成名单中,江苏阀协中有8家企业12名总工和企业领导被列入,他们分别是: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张宗列理事长;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吴辉总工程师、李军业副总工程师;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高开科总工程师、郝如冰生产厂长;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张逸芳总裁、张清双总工程师;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韩正海董事长;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陈久松总工程师;南通市电站阀门有限公司张建华总工程师;江苏亿阀集团有限公司高强总工程师;常州电站辅机总厂有限公司姜迎新总工程师等11名。

另外,浙江省阀门行业中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邱晓来总工程师;五洲阀门有限公司胡建田;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苏刑攀副总工程师;

中国阀协科技专家委员会主要工作和职能是:积极推动阀门行业科技发展,发挥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积极策划专家委活动,推动阀门行业的科技进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专家委策划、咨询、献计献策的作用,共同研讨我国阀门行业十三五发展蓝图,谱写阀门行业未来发展新篇章,使我国阀门制造业再续发展!

此次会议在讨论中认识到:我国阀门行业处在关键发展阶段,虽然制造生产条件大大改善,产能得到提升,配套能力有所提高,但高端专业人才缺乏,新产品开发能力和试验能力相对落后,部分领域新产品研制经验不足,标准本身不统一,企业管理水平普遍不高,产品质量问题时常发生。高端产品竞争力尚需提高。面对国际经济形势不佳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一方面通用阀门产能严重过剩,价格竞争激烈;另一方面高端竞争力不足,多数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在国内企业出现订单不足,资金困难竞争乏力,又来自国外知名企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同时,低价中标,恶性竞争,刚刚研制成功的替代进口国产化产品招投标中也面临低价中标的问题。转型升级成为共识,但力度明显不足,制造业发展单调,适应能力迟缓。

会议要求阀门行业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在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尤其阀门科技专家委搞好阀门新标准工作,多设计国产化阀门,推广应用新产品,新工艺,使我国阀门行业技术工作再走上一个新台阶.

[江苏阀协/盛根林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